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葡萄沟有处“八风谷”

2022年12月11日 10:04: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在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青蛙巷,一座融合了新疆民居与现代建筑元素的精品民宿尤为引人注目。

  玉米提江就是这家名为八风谷民宿的负责人,也是一名“90后”返乡大学生。2017年,玉米提江回到吐鲁番,和几个同在寻求创业机会的伙伴开了这家精品民宿。

  “我们做民宿的初衷是希望游客住下来、留下来,好的民宿应该既是一件作品、艺术品,也是一个产品和消费品,它寄托着民宿主人的所有情感和文化修养。”玉米提江说,2021年八风谷精品民宿建成,总建筑面积1300余平方米,拥有咖啡厅、民宿主体建筑以及独栋客房,9种不同房型和特色的19间客房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

  “‘八风谷’是葡萄沟的古地名,在《太平广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八风谷冻成之酒,终年不坏。’为民宿取名‘八风谷’,一是有迎八面来风、聚八方来客之意,二是希望将我们的民宿打造成为精品民宿的标杆。”玉米提江说。

  之所以将民宿建在葡萄沟,是因为葡萄沟的成名与旅游业发展密切相关。“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看中这里广阔的前景,也希望以此为载体,重拾儿时美好的记忆。”玉米提江说。

  近年来,葡萄沟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及葡萄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将葡萄沟景区打造成集葡萄文化景观、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迅速发展,这里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八风谷民宿吸纳了周边村(社区)十多名村民就业,最多时一天营业额突破2万元。

  2021年,在海南三亚“重启”——2021中国宿集高峰论坛暨雪鹿奖颁奖盛典上,吐鲁番八风谷民宿荣获“‘雪鹿奖’2021目的地最佳民宿”称号,被誉为“吐鲁番民宿的榜样”。

  在八风谷民宿的影响下,葡萄沟民宿业主们的经营理念在发生转变,“民宿管家”等新职业群体的出现,推动了民宿体验不断优化。

  “葡萄沟有近十家民宿,民宿之间不只是地理空间的聚集,更是产业共生关系。”玉米提江说,他们将运用团队的培训师资力量,为当地民宿从业者提供各类专业培训。

  “未来我们想在新疆多开几家分店,打造一个民宿的集群,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八风谷做客。”玉米提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