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保护区内野骆驼种群较为稳定

数量比10年前有小幅增长

2022年12月12日 09:28: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组获悉:罗布泊保护区内野骆驼种群较为稳定,数量约为680峰,占世界野骆驼总数的二分之一强,相比10年前有小幅增长;野骆驼存在不同异质生境间的迁移行为,包括跨越沙漠的迁移等。

  这是在日前举行的项目成果专家评审会上,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薛亚东介绍此次科考成果时公布的。

  科研人员同时发现,当前野骆驼的主要威胁为生境破碎化和隔离,未来气候变化将对野骆驼栖息地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薛亚东项目团队建议对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进行科学调整,以实现对野骆驼栖息地的有效和完整保护。

  野骆驼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生态系统旗舰物种。200年前,野骆驼广泛分布于中亚地区。随着人类活动影响,其栖息地面积不断缩小,种群数量也不断下降。全世界现存野骆驼1200余峰,仅分布于中国新疆、甘肃和蒙古国。在中国,野骆驼集中分布于阿尔金山—库姆塔格沙漠及周边区域。

  由于野骆驼分布在荒漠无人区,野外观测困难、基础数据缺乏,对野骆驼的研究和保护一直较为欠缺。

  近十几年,各种科学调查不断深入、调查手段不断进步,为了解野骆驼种群数量、生境分布以及其他生物学和生态学知识积累了丰富数据。

  综合近10年来野骆驼研究的主要成果,2021年3月,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启动。项目组利用红外相机、卫星追踪定位和遥感等技术,结合常规调查,完成了近10年所有红外相机数据的分析,以及所有野骆驼野外样线记录和卫星跟踪颈圈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对野骆驼种群分布、数量、集群与群体结构、水源利用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

  通过持续追踪调查,项目组发现野骆驼的生存和活动行为主要受人类活动影响。“野骆驼的自我繁殖、生存能力没有问题,我们应在减少人为干扰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去了解,让保护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最终实现人与野骆驼各得其所、和谐共生。”薛亚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