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打造“进疆第一站” 重振古道雄风

2022年12月12日 09:19: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钢铁巨龙呼啸而过,高速公路上车轮滚滚……昔日新疆交通“口袋底”之一的若羌县,如今已成为新的进出疆大通道,曾深受交通不便之困的旅游业正乘势而起。

  “出疆铁路、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有效地促进了若羌县建成新疆自驾目的地、风景道和自驾旅游景区。”若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建峰说,若羌县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位于新疆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部,和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接壤,是进入新疆的第三条交通要道,也是疆外通往南疆最近的一条通道。

  若羌县是中国辖区面积最大的县,自古以来就是战略通道,是丝绸之路的要道。近年来,随着铁路、公路大建设的提速特别是今年6月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运行、8月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若羌县一跃从“口袋底”变成了“进疆第一站”,成为新疆的东南大门。

  李建峰介绍,若羌县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独特的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大漠、湖泊、高山、胡杨、雪山等各类资源齐聚于此,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著名的遗址遗迹,以及罗布泊雅丹地貌和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在若羌境内,是挖掘历史古迹、探寻自然奇迹、领略绮丽风情的旅游胜地和探险天堂,堪称“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如今,交通条件的根本改善让若羌县一下站在了整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的前沿。

  “交通大通道的畅通,将带来大量游客,若羌旅游业发展也将进入黄金期。”李建峰说,若羌旅游发展的思路已经形成——打造以观光旅游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的旅游目的地品牌,逐步将若羌县建设成自驾南疆旅游第一站,新疆自驾目的地、风景道和自驾旅游景区,“我们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围绕着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加快景区景点打造,提升民宿、宾馆酒店、餐饮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县城的服务功能,为各地游客到新疆提供优质的第一站服务。”

  如今的若羌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日渐火热,已先后建成了楼兰博物馆、楼兰历史文化公园、米兰古城遗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楼兰烽熢、楼兰古道等一批以楼兰文化为内涵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县域内酒店餐饮、民宿、农家乐、自驾车营地、境内G218线、G315线沿线通信覆盖、城市公共厕所等建设也进一步完善提升。今年,若羌县实施4个重点文旅项目,包括古城历史文化全域旅游、扜泥城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米兰遗址国家长城文化公园、楼兰古城复建项目,其中古城历史文化全域旅游总投资达4亿元。

  此外,若羌县还先后与青海格尔木市、甘肃敦煌市签订《游客业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并计划举办三地文化旅游交流座谈会,签订《三地游客互送》《三地旅行社合作》等协议,联手共同打造“进疆第一站”。“通过合作,三地将形成集资源共享、信息交互、成果展示、宣传推广、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功能性平台,建立由三地政府主导、旅游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游客互送、政策互融,最终促进三地区域一体化发展。”李建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