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咋示范?阿勒泰小村变身民宿村

2022年12月15日 13:10: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喜欢雪的朋友冬天来这里可以听雪落的声音,热爱滑雪运动的雪友们在雪场畅滑后,可以来这里放松游玩……”12月11日,李超在直播间里推介起自家民宿。

  李超的民宿位于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走进村子,一栋栋徽派风格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240平方米,两层,通了地暖,大落地窗采光好。通过自媒体传播,很多游客都给我打电话订房,其中以来阿勒泰滑雪的雪友居多。”李超说。

mmexport1670996724617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夜景。吐农克·努尔扎黑 摄

  青格劳村地处阿勒泰市南大门,毗邻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距离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15公里。青格劳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军成介绍,村子现有农户386户1111人,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2020年人均纯收入12000元。

  2021年,作为阿勒泰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青格劳村在结对单位帮助下,进一步盘活农牧民宅基地。“农牧民身份不变、宅基地使用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按照这个原则,青格劳村64户村民主动腾退自家闲置宅基地,并由村民自选的代建方拆除,青格劳村党支部、村委会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推进青格劳村城镇化建设。

  “400平方米院落,房屋面积有80—240平方米6种房型,村民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自选。村民有在院里种菜的习惯,我们设计了60平方米的菜地,还栽种了果树。”阿苇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思邻介绍,经过改造,青格劳村已成为一个集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品牌。

  “我们选这家民宿,是因为位置非常好,可以看晚霞、拍美景,还能吃到特色美食,宁静的小村别有一番风味。”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嘉树与朋友已经在这里住了3天,他们是摄影、滑雪爱好者,很喜欢青格劳村民宿的风格。

  “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以前我要到市区里打工,还要租房。现在工作稳定,在家门口挣钱,等学到本事,我也打算开民宿。”在民宿里务工的青格劳村村民加依娜•帕尔玛笑着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业蓬勃发展,具有民俗文化和人文情怀特点的民宿产业快速发展,成为休闲旅游度假的新热点。

  青格劳村以“村党支部+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抓手,通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做强主导产业,建设示范基地,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50余万元。今年3月,青格劳村城镇化建设项目二期的135套民宿已开建,“民宿村”渐成规模。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强了基层组织凝聚力,我们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有文化、有特色、有活力的乡村特色民宿,以乡村观光旅游,带动村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阿苇滩镇党委书记罗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