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冬,看新疆农民在忙什么?

2022-12-16 12:19:59    来源: 天山网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新疆为期4个多月的“科技之冬”活动已经展开

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成长。

让我们看看,

这个冬季,他们都在忙什么?

电商培训:打造“土生土长”的电商人才

精河县杞惠好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老师正给学员讲解电商直播知识。赛永杰 摄

  “抖音短视频怎么吸引人的眼球?怎样直播带货运营?怎么抓住用户消费需求?”11月下旬,为期20天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在精河县红星街道东城社区开班,来自各辖区的创业青年、农牧民群众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

  精河县此次电商培训以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结合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特点,围绕农产品直播和短视频制作、网店开设与宣传等课程内容,对乡村电商负责人、创业青年等人群开展电商培训,致力于培养一批电商达人。

  “通过这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后,我家店铺线上销售业绩有了新的突破,现在的线上收入相比之前翻了一番,我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更足了。”甘代琼说。

  今年以来,精河县依托县技工学校,把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以市场紧俏行业岗位需求和群众学习期盼为导向,广泛开展多种实用技能培训,并将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助力就业。

  目前,精河县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3场次,培训学员876人次,通过电商培训实现就业创业835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电商人才。

技术培训: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

  近日,在疏勒县塔孜洪乡疏勒县郭牌西瓜种植培训基地,来自山东省农业种植专家正为农民群众讲解教学西瓜嫁接技术,除了课堂上的讲授外,培训活动还带领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以实践和理论相结合,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真正培养出一批农业种植能手。

  该乡农办主任阿力木·喀迪尔表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提质工程,就是要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学员参加线上培训。马晓静 摄

  在若羌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班。采取“线上培训+线下实践”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拓宽学员思路,提高学员的技能水平,培养一批能够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带头作用的人才队伍。

图片

培训现场。冯启恒 摄

  近日,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加尔苏村2022年“今冬明春”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霍城县雨龙花卉选育技术咨询服务部负责人张军柱为学员授课,主要围绕花卉种苗知识、花卉苗木生产技术的发展应用等内容进行系统分析,使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掌握花卉苗木的市场趋势和相关实用技术。

  霍城县雨龙花卉选育技术咨询服务部负责人张军柱说:“我从事花卉苗木行业已经30多年了,趁着这次冬季大培训的机会,将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老百姓,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花卉栽培技术,掌握一技之长。”

  “我自己很喜欢养花,但没有科学的实用技术。今年刚好冬季大培训开办了花卉培训班,我想利用这次培训机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明年的增收致富打下基础。”村民翟元凤说。

  加尔苏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冬闲时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行动,努力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提高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就业培训:冬闲人不闲 勤劳致富忙

微信图片_20221211205012.jpg

村民集体出发去企业就业。柳玉柱 摄

  入冬以来,沙雅县沙雅镇紧抓就业创业宣传、就业培训、就业扶持工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帮助村民变冬闲为冬忙,让“冬闲人不闲 勤劳致富忙”成为最美风尚。

  通过前期对就业人员技能和企业岗位需求双向对接,12月10日沙雅镇组织一批有就业意愿的居民前往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相关企业务工,主要以管道维修、电力保障和车间纺织岗位为主。

  居民徐洪昌说:“冬季我们在家也闲着,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联系了就业岗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钣金,到岗位上后肯定好好干,好好挣钱,把生活过得更好。”

政策宣讲、科普宣传、科技服务、科技培训……

“科技之冬”活动自1989年在新疆推广开展以来,每年都有数百万群众受益。

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助力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组稿:赵静 素材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博州融媒体中心、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若羌县融媒体中心、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