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沿丨“养生+”开启饮品新潮流

2022年12月15日 13:13: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黑糖姜丝烤梨、川贝枇杷烤梨、桃胶银耳羹……这些看名字就很“养生”的食品,如今正成为消费者手中的“潮品”。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对于养生的需求越来越高,很多商家在传统餐食饮品的基础上,改良推出了很多更适合现代人口感的食谱,形成“养生+甜品”的经营模式,新生代养生经济应运而生。

消费者正在OL星辰汇商业综合体负一楼餐饮区购买养生饮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消费者正在OL星辰汇商业综合体负一楼餐饮区购买养生饮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摄

  12月12日晚,在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OL星辰汇商业综合体负一楼餐饮区,有顾客正在一家名为“李子梨养生良饮”的摊档前选购饮品。记者注意到,菜单上的饮料全部都与养生相关,比如莲子百合烤梨、洛神陈皮烤梨、人参水、鲜炖燕窝等,共十余种品种。

  “别看这一碗普普通通的烤梨,制作过程丝毫不敢马虎。”经营者董婕说,梨富含大量粗纤维,但是生梨不利于脾胃虚寒的人群,经常腹泻的消费者食用会导致身体不适。经过炖和高温烘烤,梨就会变得温和一些,再加上少量冰糖,具有一定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是一款非常适合秋冬季食用的食疗甜品。

  烤梨用的梨子是当季的砀山梨,根据不同的口味和需要,配制有不同的材料,以达到不同的食疗功效。比如配上莲子百合清火,配上川贝枇杷润肺止咳,配上洛神陈皮健脾胃……考虑到一些女性顾客需要,店铺还推出了红糖姜的饮品,为了中和姜的辛辣,专门加入梨炖煮,这样口味就变得柔和很多。

  “从小长辈都会在秋冬季做炖梨烤梨,大家对这种食疗品并不陌生。7月开业以来我们的梨养生饮品很快就得到消费者认可。”董婕说,近年来市面上调制类的饮品很多,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放下手中的奶茶,端起美味又健康的养生甜品。反过来,这些养生甜品饮品消费者也能涵盖中老年、小朋友等全年龄段人群,相对于偏重年轻人的奶茶店,市场更显宽广。

  记者观察到,目前,乌鲁木齐各商圈主打养生饮品甜品的店越来越多。在距离OL星辰汇不远处的CCMALL时代广场4楼,同样有一家经营烤梨的店——“烤梨先生”。店主说,小店经营已有一年左右,招牌的枇杷烤梨、冰糖雪梨饮都很受顾客欢迎。

  该商场另一家名为“清心堂”的店以广式清补凉、茅根竹蔗菊普茶等传统广式药茶为主,同时也创新地将茶品与现代食材相结合,推出陈皮玫瑰生椰等饮品,从而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在德汇万达广场4楼,一家名为“荷田水铺”的饮品店也主打养生饮品。店内的杏皮生津水、小吊梨汤等饮品,桃胶玫瑰雪耳等炖品琳琅满目。月初商场恢复营业后,店内的一些饮品开始做促销,吸引了不少顾客尝试。有顾客说,阿胶暖宫茶有浓浓的生姜味,热热的茶在飘雪的冬季喝起来很舒服。

  近年来,“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流行,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发现,注重养生、保健的消费群体正逐渐年轻化。养生人群的更迭,也给经营者的营销与创新指明了方向,越来越多的品牌跻身养生赛道,“养生+”的理念愈加受市场青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