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学艺 家门口就业

2022年12月16日 09:46: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滑行时身体位置一定要放低,重心不能太靠前,滑行全程一定要注意好体力分配……”12月8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的初级雪道上,教练叶尔兰·达吾列提正在教学员滑雪。

  叶尔兰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村民,2021年通过滑雪场举办的免费培训考上滑雪教练资格证,今年成为雪场驻场教练。“夏天开农家乐,冬季教滑雪,学员多得教不过来。再努力干几年,我就能在乌鲁木齐市区给爸妈买套房子。”叶尔兰说。

  夏天是农民、牧民,冬天是滑雪场员工。如今,乌鲁木齐县周边村镇很多农牧民都像叶尔兰一样,实现了角色转换,四季忙碌。

  度假区救护队队长帕尔哈提·胡那皮亚是水西沟镇庙尔沟村牧民,昔日马背上甩起马鞭的汉子,现在成为雪场上“最靓的仔”。“6年前,我还从事雪场外围工作,后来当上滑雪教练,现在成了救护队队长,不仅转换了身份,还找到了人生追求的目标。”帕尔哈提说。2019年,他的爱人也在附近的白云国际滑雪场就业,全家人都吃上了冰雪“旅游饭”,一个冬天能存近5万元,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规划。

  “我们夫妻俩都在这里工作,一个月纯收入合计有7000多元。去年,我们还去南方旅游了。”水西沟镇庙尔沟村村民热孜汗·呼瓦西如今是度假区检票员,今年刚毕业的大儿子正准备考滑雪教练资格证,也吃“旅游饭”。

  来自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的马刚是度假区滑雪场双板租赁区的负责人。冬季在这里上班,其他三季在村里做蔬菜生意。“我喜欢滑雪,如今梦想和生活都有了,越来越有奔头。”马刚希望2023年将自己的绿色蔬菜“搬”进滑雪场里,开一家直销店,为增收致富再拓新渠道。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接待中心经理马礼礼介绍,目前度假区滑雪场有600多名员工,其中近500名是来自周边4个乡镇20多个村的农牧民。除此之外,度假区内合作滑雪学校和餐饮服务也提供了不少岗位,滑雪教练有300多人,从事餐饮服务的有114人。

  “2021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1万元。随着度假区规模不断扩大,我们还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农牧民增收,助力乌鲁木齐冰雪产业发展。”马礼礼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