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冰雪产业 新疆掘金几何

2022年12月16日 09:28: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12月5日,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周萌萌 摄

12月4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迎来了2022—2023年新雪季开滑。刘晓航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进入12月,雪花飘飘,新疆各地滑雪场渐渐“火热”起来。这个月第一个周末,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等几家5S级滑雪场相继“开板”,而11月中旬,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已开滑。“今年新疆冰雪旅游一定会火得‘一塌糊涂’。”新疆滑雪协会主席、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充满期待。

  今年8月,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一张产业提档升级、规模集聚发展,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冰雪产业发展路线图已清晰呈现。新疆冰雪产业从业者发出这样的发展之问——中国冰雪产业万亿市场,新疆到底能掘金几何?

  世界级资源呼唤世界级产业

  单兆鉴是新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滑雪处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等,更是中国滑雪运动发展的见证人。他和新疆冰雪产业有着不解之缘——他和团队用了十几年时间证明“中国阿勒泰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

  “在滑雪界,不知道新疆阿勒泰是不可想象的。”自称“滑雪老兵”的单兆鉴毫不掩饰对新疆冰雪的钟爱。这些年,他几乎每年冬季都来新疆,最多时一年来了4次。

  新疆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具有雪期长、雪质优、雪道落差大、滑雪体感温度舒适等优势。目前,新疆共有滑雪场80多家,已形成“2+1+N”(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2个城市,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N个滑雪场)发展格局。2020—2021年雪季共接待游客约4713万人次。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数据显示,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了3.46亿人。更为可观的是,从《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来看,业界预测后冬奥时期,中国冰雪产业的市场将达万亿元。

  “冬季旅游是打开新疆旅游的钥匙,只有做好了冬季游、冰雪游,新疆才能真正成为旅游强区。”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认为,新疆冰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独特,发展冰雪产业优势明显,《方案》的发布和实施,必将为新疆冰雪产业迎来大发展的良机。

  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从阿尔泰山到天山,再到昆仑山,冰雪覆盖下的新疆,燃起的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3个月前,深藏在阿尔泰山深处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几十台造雪机就开始造雪“备冬”了。“今年,我们已完成投资4亿元,建设了3条索道以及雪具大厅、酒店等服务设施,大大提升了雪友的滑雪体验度。”富蕴县可可托海泰蕴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凯说,该滑雪度假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五星级酒店、娱乐康养设施等都在规划、建设中。

  今年,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将军山、可可托海、布尔津(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都加大了投资力度。“今后,各滑雪度假区将发挥自身优势,实行差异化发展。”该集团副总经理、新疆阿尔泰冰雪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志强介绍,现在距离城市最近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正在打造“全国最好玩的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有目前国内雪期最长的滑雪场;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有中国海拔最高、中国落差最大并与景区结合的滑雪场,能提供直升机滑雪等高端滑雪。今年,阿勒泰地区仅在三大滑雪度假区的投资就达10.3亿元。为了抓紧时间施工,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甚至在还可以滑雪的3月上旬封板了,就为了早点施工。

  “随着《方案》的出台,新疆各地正掀起冰雪产业发展的新热潮。”李建宏认为。他涉足新疆冰雪产业19年以来,今年的投入最大——仅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就投资2.5亿元,进行度假区东区游客中心及配套项目建设。

  花开遍地会有时

  现在,李建宏和他的团队已经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地州市场。今年,他们和融创文旅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建设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度假区、推进赛里木湖滑雪度假小镇项目建设,还在霍城福寿山建设滑雪场。

  目前,以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冰雪资源富集区为代表的冰雪产业正蓬勃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冰雪重点品牌,要在冰雪资源富集区打造不同主题和风格的冰雪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一批冰雪特色小镇,培育融合冰雪运动、文化体验、康养旅游等板块的集聚区。高水平规划建设乌鲁木齐南山、阿勒泰将军山、昌吉天山天池、布尔津(吉克普林)、富蕴可可托海、新源那拉提、博乐赛里木湖七大滑雪旅游度假地。

  单兆鉴认为,目前新疆冰雪产业发展还需勇于实现突破,“深入挖掘冰雪文化,让滑雪在精神层面上更加丰富多彩;大力推动滑雪度假区向全季型综合旅游度假区发展,实现冬夏两旺、四季不歇业。”他还建议,新疆要进一步发挥冰雪资源优势,争取承办国内国际重大冰雪运动赛事。

  如何深挖市场需求,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这是新疆冰雪产业从业者更为关注的问题,“新疆要突出自己的冰雪优势,要从和东北、华北地区冰雪市场的差异化方面寻找产业发展的方向。”李建宏认为。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霞认为,新疆冰雪产业发展要在紧扣冰雪旅游品牌打造、冰雪旅游业态丰富、冰雪装备制造品牌本土化、冰雪文化挖掘、冰雪旅游高质量人才培养、冰雪旅游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好文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