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农创业 开起滴灌带配件厂

2022年12月16日 09:40: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达人汇】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马东强 马海玲

  从棉花种植户到滴灌带配件厂老板,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东村村民闫利品在开创事业的同时,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走在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康庄大道上。

  “我厂开通了10条生产线,滴灌带配件日产量1000件。今年计划生产配件25万件,后期还要再生产近20万件才能满足明年市场需求。”12月8日,在北地东村天利滴灌带配件厂,负责人闫利品正在查看生产线的生产情况,厂里一派繁忙景象。

  2013年以前,闫利品是个棉花种植户。随着当地节水加压滴灌的大力推行,她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商机,“精河周边滴灌带厂很多,但滴灌带配件都得从乌鲁木齐乃至国内其他省份进货。”闫利品说。

  萌生开办滴灌带配件厂的想法后,闫利品就去多地滴灌带配件厂考察,对配件需求量、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然而,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没有落实、没有技术员……一系列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

  闫利品回忆:“创业初期困难很多,有了问题必须解决问题。我找到村党支部书记,他很赞同我的想法,给予我很多帮助,使我信心倍增。”通过北地东村村委会的积极协调、帮助选址、办理贷款等,经过2个月时间,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闫利品的滴灌带配件厂很快就步入了正轨,但产品销售的难题又迎面而来。“经销商长期从外地进货,我们是新建企业,大家对滴灌带配件厂和产品都不了解,生产出来的产品得不到市场认可,很难销售出去。”闫利品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解决销售问题,闫利品在村委会的建议下,一家一家上门推销,不仅为顾客提供跟踪服务,还延长售后服务期限。经过艰苦的努力,闫利品终于打开了销路,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产品也成了当地群众的首选。

  闫利品通过敏锐的眼光和勤劳的双手致富后,积极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进厂就业,厂子现有员工20余人,苏龙就是其中一位。在闫利品的耐心指导下,苏龙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每月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苏龙说:“我在这里上班3年了,每月工资7000元左右,厂子每年7月停工,我再去周边打零工,一年可以收入10万元。”

  凭着诚信经营,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闫利品的配件厂从最初的2条生产线发展到现在的10条,可以生产配件30种,产品远销疆内外,年收入200余万元。

  谈及厂子未来的发展计划,闫利品充满了信心:“明年我计划扩大生产,再增加几条生产线,带动周边更多的乡亲共同增收致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