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冰雪+文化 火洲点燃冬日热情

2022年12月18日 08:48: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12月11日,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迎来了一个广东旅游团,这是吐鲁番市今冬首个跨省旅游团,48人的团队在2天时间里游览了吐峪沟、火焰山、坎儿井乐园等景区景点。截至12月14日,该市39家A级景区已开放32家,做好准备迎接疆内外游客。

  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冬日几乎无雪。过去,这里的景区夏季游人如织,冬季却大多闭门谢客。2017年以来,当地逐步开启冬春旅游,冬日活动日渐丰富起来。冬游火焰山欣赏火红的美、在库木塔格沙漠骑骆驼、漫步葡萄沟邂逅冬日暖阳……收起了夏日高温的“火洲”,又点燃了冬季热情。

  去年12月,吐鲁番市首个大型滑雪场——高昌区亚尔镇琴辉滑雪场开业。现在,托克逊县、鄯善县和高昌区范围内共有6家小规模滑雪场、3家冰场及1个冰雪乐园。“在这个冰雪季到来之前,我们将不断开发新的体验项目,并实施景区门票优惠,让游客能感受冬季吐鲁番独特的冰雪风情。”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即日起至12月31日,吐鲁番全市A级景区对本地居民免门票,疆内其他地州市散客或团队游客可享受景区门票5折优惠。

  12月15日,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冰雪游活动启动,其沙湖娱乐区已准备好了14个项目的冰上娱乐设施;艾丁湖景区计划举行冰刀、冰上拔河等冰上活动。吐鲁番市文旅部门还在筹划特色酒庄游、运动康养休闲游、丝路古道自驾、风光摄影活动等,努力做到“月月有主题、个个都精彩”。

  除了经典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更是这座城市的特色之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见证历史变迁,坎儿井、千佛洞留下岁月痕迹……依托吐鲁番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各类文化资源,围绕“葡萄圣城、丝路明珠”旅游目的地新形象,这个冬季,吐鲁番将以“冰雪+历史文化”为主题,通过推出冬季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冬季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打造“火洲”特有的冬日游;推出历史文化研学游线路产品,串联起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吐鲁番博物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坎儿井等历史文化体验地。

  吐鲁番还推出“非遗进景区”活动,带游客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交河古村计划推出模戳印花、桑皮纸制作等非遗项目体验,活态展示民俗文化;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计划推出“穿越时空,重走丝路驿站”活动,游客可以体验汉服、绘制团扇,参与投壶、射箭等传统游戏。

  安金强说:“未来我们将通过深挖吐鲁番历史文化内涵,开发更加丰富的冬季主题活动,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吐鲁番文旅资源的再定义、文旅价值的再发现、美好生活的再体验,努力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吐鲁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