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地肯·木卡:以山为家 与林为伴

2022年12月19日 09:18: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帛宇 通讯员李文武

  今年59岁的阿地肯·木卡是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的一名护林员,1989年被聘用到昭苏县洪纳海镇赛肯吐别克林区工作,看管8000多亩公益林和10万亩草场,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兑现着一个护林员对“绿水青山”的承诺。

  “作为护林员必须每天巡山,坚守在自己的管护林区,万一出现意外情况,就能随时随地处置。”12月13日,正在家中休养的阿地肯说,一年里有7个月他都生活在山上,每个月能回家一趟拉运生活物资,顺便给他心爱的摩托车加油,来回需要200多公里,清晨出门,到太阳下山才能回到目的地。在山上的每一天,他都坚持巡山20余公里。

  阿地肯所负责的赛肯吐别克林区是重点公益林,海拔2200米左右。这里植被茂密,野生动物出没频繁,特克斯河从林区穿越而过,林区以松树、柏树、白桦树为主。阿地肯日常不仅要在林区内巡山防灾,还要保护区域内的野生动植物不受侵害。

  据阿地肯回忆,林区山路陡峭难行,他走一会儿,汗水就打湿了衣服,累得直不起腰来,大口喘着粗气,不得不停下来歇息片刻再走。走走停停,用一个多小时的光景,才能穿过一片树林。

  阿地肯说,刚到赛肯吐别克林区时,那里灌木稀疏,生长着荆棘、沙棘等,每年夏季牧民会来林区放牧,有些小树苗就会被牛、马啃食。做了护林员后,他就带上宣传材料,深入牧区挨家挨户宣传,耐心地宣传林草保护和林草防火的重要性。“经过宣讲,牧民们的牲畜就很少来这里了,树木一年比一年多,刚去时有些才碗口粗的树,如今都长成了参天大树。”阿地肯自豪地说。

  管护区内高山密林,人迹罕至,每次穿行都像一场未知的探险。除了辛苦,与护林员相伴的还有未知的危险。阿地肯说,有好几次在巡山过程中,他发现有野猪啃食树木,赶紧小心翼翼地在崎岖的山林里寻找、驱赶。有一次巡山途中,他突然听到野猪叫声,立马停住脚步,随即驱赶野猪。可没成想,野猪非但不离开,还向他发起了攻击。当他意识到危险,立刻调转方向,径直爬到最近的一棵树上,这才躲过了一劫。

  巡山的路上,阿地肯饿了就随便吃几口馕,渴了喝口随身带的水,困了就在树林里打个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阿地肯就是这样背着馕,手拿棍棒,或骑马或步行,走遍了管护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条沟。

  由于常年值守在高海拔地区,高血压、关节炎这些常见病也伴随而来,但阿地肯仍然十分钟爱自己所坚持的这份事业,并且希望将这份责任和坚守传递给下一代。他的女儿拉扎提·阿地肯说:“爸爸虽然很辛苦也很少回家,每次来去匆匆,但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他!因为我们知道他在守护我们共同的家!现在他快退休了,爸爸说如果可以的话,想让弟弟以后也当护林员!”

  33年来,阿地肯一直默默守护着8000余亩公益林和10万亩草场,保持着赛肯吐别克林区33年“零事故”的纪录。对他来说,护林员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他对这片山林的热爱早已融进了血脉。

  2022年5月,阿地肯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此之前他被连续评为年度“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这些荣誉,阿地肯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真没想到会获奖,只要还能走动,我会像从前一样天天去巡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