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45.86万亩农田喝上冬灌水

2022年12月26日 10:45:03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麦盖提县水利部门提早行动、积极调配水资源,着力做好秋翻冬灌工作。目前,麦盖提县冬灌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县45.86万亩农田将陆续喝到“冬眠水”。

  记者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库如克鲁克村看到,一台台挖掘机不时伸长“手臂”,用铁爪在田间筑起一道道地埂,落实“一亩一畦”,实现水资源的最大利用。田间地头,农户们扛着铁锨来回穿梭,河水顺着水渠流向农田,让农田“喝足”冬灌水,顺利“冬眠”。

  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水管站副站长阿布都胡拉木·吾布力表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今年冬灌任务有7万亩,目前已完成6.1万亩,剩下的9000亩预计将于12月底之前完成。自冬灌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便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农田冬灌工作,为明年的农作物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村民阿布都赛麦提·阿布都卡迪尔家里有40亩地,这几年他为增加土地种植收益,每年都会提早做好准备,对家里土地实施冬灌。

  冬灌不仅是防御干旱、低温危害的保证,也是农田保墒、减轻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据了解,为确保灌溉工作的顺利开展,麦盖提县合理利用水资源,明确冬灌定额、供水时间、供水量、用水渠道等细节问题,确保灌水均匀,不漏灌、不串灌,争取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为麦盖提县灌溉做好水量保障。

  麦盖提县水利局水利服务站副站长康学强说:“麦盖提县2022年冬灌白地任务45.86万亩,自11月中旬冬灌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已完成32.2万亩,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冬灌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把控水资源三条红线,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艾山·日合曼 )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