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冰雪季”点燃新疆冬日热情

2022年12月27日 09:01: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

  12月25日,工人在北屯市文化广场制作冰雕。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文化广场上,冰雕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制作冰雕作品,迎接即将开幕的北屯市第二届“冰城”文化旅游节。李正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北京冬奥会之后,我就爱上了滑雪。家门口就有这么高级的滑雪场,我和小伙伴们经常来。”12月24日,在温泉越野滑雪场,温泉县城镇小学6年级学生那热力·努尔兰说。

  当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新疆主会场活动(以下简称“大众冰雪季”活动)在温泉越野滑雪场启动。那热力作为高山滑雪百余名表演团成员之一,为现场各族群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冰雪运动场馆设施建设力度,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各族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洪波说,冰雪运动已成为我区各族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首选项目之一。

  场地建设满足群众需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冰雪运动场馆、场地超过百家。其中,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已达到全国顶尖、国际一流水准。

  温泉越野滑雪场于2021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被国际雪联认证为具备国际顶级水准的专业越野滑雪比赛场地。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夕,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先后两次在这里驻训,引起当地各族农牧民的热切关注。冬奥会期间,中国冰雪健儿的优异表现更是激发了温泉县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介绍,该县今年对滑雪场进行升级改造,在原有8条专业赛道的基础上,新建2条大众雪道和单板公园、儿童娱雪两大区域,完善了雪具服务大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温泉越野滑雪场的大众娱雪体验感。

  普及活动激发参与热情

  “自治区体育局给予我们县大力支持。我们在全县青少年中普及冰雪运动的同时,举办了多期青少年冬令营培训班。滑雪场每逢有赛事活动,还免费为群众发放滑雪器材,举办体验活动。”高新新说,“现在各族群众冬季休闲娱乐的首选,就是来到这里滑雪、娱雪。”

  “通过‘冰雪进校园’活动,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项目在各学校不断普及,极大激发了各族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温泉县初级中学体育教师长双全介绍,当天在启动仪式上进行滑雪表演的,就是从各学校挑选出的中小学生。

  启动仪式后,温泉县居民马占林第一次真正体验到滑雪的魅力。“以前就来过,但是一直担心摔跤没敢滑。听说有教练免费教学,这次终于鼓足勇气体验一下,感觉太棒了。”马占林说,以后会带着家人一起来玩。

  赛事活动掀起冰雪热潮

  本次“大众冰雪季”活动将从12月底持续至2023年3月。这段时间,恰逢我区举行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自治区级综合竞技体育赛事将与10余项群众赛事活动穿插举行。同时,我区还将以“庆祝冬运会 人人上冰雪”为主题,在全疆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百余项冰雪培训、比赛、节庆等群众冰雪活动。

  12月22日,乌鲁木齐市在水上乐园举行“大众冰雪季”2022年自治区冰雪社区运动会暨第四届天山区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300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了2.5公里雪地健步走活动。活动现场还发放免费冰雪体验卡,游客可体验滑雪圈、冰刀、雪地摩托、冰上爬犁等20余种冰上趣味项目。

  12月23日,“大众冰雪季”2022年自治区冰雪社区运动会暨昌吉回族自治州社区冰雪运动会、玛纳斯县第三届冰雪风情节在玛纳斯县葡萄酒公园火热开幕。活动现场的速滑表演、冰上拔河、龟兔赛跑等趣味冰雪运动,给八方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带来别样体验。

  “这个冬天,‘大众冰雪季’活动与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两项大型冰雪赛事活动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刺激全疆冰雪旅游的全面复苏,掀起群众性冰雪体验的新热潮。”商洪波表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