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河北教育援疆探索“托管”新模式

2022年12月31日 17:19: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12月28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三(5)班援疆教师刘玉改像往常一样,提前两分钟来到教室,等待上课。

  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新疆第一所由援疆教师组团托管的学校。两年来,河北省倾全省教育资源力量,毫无保留地输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把这所中学打造成巴州名校,受到家长们交口称赞。

  名校的诞生,离不开援疆教师们辛勤的劳动和付出。三年来,河北援疆教师团队通过师徒结对子、示范课等“传帮带”活动,为学校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师技高超、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12月28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援疆教师刘玉改与学生在课间交流。 李彦斌摄

  援疆教师康林宁为了带动“徒弟”宋小花的成长,每周都要听宋小花的课,然后评课,指导她上好每一节课。有一次,为了让宋小花在库尔勒市教育系统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康林宁手把手精心辅导,帮助宋小花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她却病倒在办公室里。

  在“传帮带”活动中,担任高中语文课教学的援疆教师齐继祥兼任本地教师刘婉婷的班主任导师。谈起齐老师,刘婉婷非常感激。她说:“齐老师把从教20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心血。没有齐老师的帮助,我不会成长得这么快。”

  在援疆教师的帮助下,第二十三中学的青年教师们迅速成长,一批青年教师成为学校骨干并走上教育教学管理岗位。

6月22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各学科组开展备课研讨活动。李彦斌摄

  为强化教育“造血”功能,在援疆项目支持下,第二十三中学派出32位青年教师赴河北省部分中学学习。

  “在衡水中学跟岗教学中,我发现,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也非常敬业。修改课件、批改试卷和作业非常认真负责。”刘婉婷说。

  2021年底,在库尔勒市高中学校期末统考中,第二十三中学2020级学生考试成绩高出全市平均分98.62分。今年10月,在库尔勒市教育系统开展的精品课遴选工作中,该校一批青年教师获奖。优异的教学成绩,标志着河北教育援疆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冯永庄说:“与分散嵌入的顶岗教学相比,整体托管握指成拳,能更系统、更全面地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的整体优势。我们要总结经验,更好地带领当地教师成长,把二十三中建成标杆学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