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刀变单板,冬奥冠军隋文静在阿勒泰“滑”向新年

2022年12月31日 19:1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12月31日,晴,将军山的山顶被阳光绣出了金边,星星点点的雪友们从山顶上飞驰而下,左摇右摆在雪道上划出一道道柔美的曲线……唰,一个紫色的身影在雪道尽头刹住,她对记者说:“哇,太美了,太过瘾了。”这位激动的雪友,是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要在这里跨入2023年,她很兴奋。

IMG_20221231_174113

隋文静在将军山滑雪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不止一次说“感谢新疆”

  来参加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的隋文静,终于实现了在冬日新疆美美滑一次雪的心愿。这是今年她第二次来到阿勒泰,在领略了夏之繁花绿荫后,又沉浸于她最热爱的冰天雪地里。

  隋文静曾不止一次说过“感谢新疆”,这句感谢来自于她在新疆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全运会冠军,来自于在新疆集训期间感受到的温暖,也来自于今年6月参加“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活动中与新疆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热情互动。

  冰雪项目各支国家集训队曾多次到新疆集训,包括备战北京冬奥会时,国家越野滑雪队、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等队伍都在新疆训练,运动员们最终能在世界各类重大冰雪赛事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新疆的大力支持。

  “我之前在新疆集训时受到了训练场馆工作人员的热心照顾,我和当时的队友们一直都记得他们的这份好。”隋文静说,集训时,新疆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耐心地保障着运动员的训练,按照标准去推磨修复冰面,服务工作很到位。

IMG_20221231_115303_edit_83600382852868

隋文静在将军山滑雪场雪道上飞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期待新疆孩子走上高级别赛场

  从2016年在新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至今,隋文静一直关注着新疆冰雪运动事业的发展变化。“这次在阿勒泰看到冰雪运动设施和场馆建设更加完善、专业,体现出我们中国在冰雪赛事办赛能力上更加强大了。”隋文静说,尤其是看到这么多踏上冰雪的青少年,特别欣慰,希望很快能在更高级别的专业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她觉得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激发了新疆各族群众对冰雪运动热情,新疆拥有为国家培养冰雪竞技体育人才的优质土壤。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隋文静持续参与着在全国各个城市传递北京冬奥精神的活动,让全国人民感受体育的魅力,期待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同时,她也在不断给自己“充电”。

  用花滑编导延续冰雪梦想

  “近期我一直在学习花样滑冰的舞蹈编导,花样滑冰是舞蹈与滑冰的结合体,运动之力,艺术之美,缺一不可,舞蹈编导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运动员的成绩。”隋文静说。

  从学习花样滑冰开始,隋文静就一直练习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努力做好一个花滑编导,也是我冰雪梦想的延续,用它赋予我的美好去照亮更多人。”

  隋文静有一个小心愿:在新疆一座冰封的湖面上来一场花样滑冰,并约朋友在这里拍视频来展示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

  “我很喜欢山,特别是新疆的山,白雪皑皑、云杉挺拔,尤其是雪晴后,让人心旷神怡,我想通过多种形式展示,让更多人看到大美新疆。”她说。

  今年11月,隋文静的自传《不止文静》上市,记录着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成为“冰上飞燕”花滑全满贯的历程。

IMG_20221231_115302_edit_83615060789324

隋文静在将军山滑雪场雪道上飞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有人说运动是教人如何成功的,而我认为运动是教人怎样从失败里站起来的。”隋文静说,“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体育之路充满种种坎坷和失败的可能,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定自己的方向,始终不放弃。”

  12月31日,隋文静在微博里写下:2022年的最后一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夺得花样滑冰比赛金牌,已经过去300多天,我一直在路上,我告诉自己,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2023,我们一起向未来。

  微博画面是车窗外的冰雪新疆,是她在雪原上起舞的身影。落款:2022年12月31日,新疆·阿勒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