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玲:“干,就一定有希望”

2023年01月01日 23:11: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数九寒冬,山风凛冽,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一座座大棚里,一垄垄绿油油的苗儿上缀满红彤彤的草莓。“最近天天都有游客来棚里采摘,虽说累一点,但心里真高兴!”1月1日,大棚的主人李天玲随手摘下一颗红草莓塞入嘴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棚里的草莓都是用有机肥培育出来的,好多来乌鲁木齐县滑雪的游客都来采摘。”

1月1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草莓大棚里,李天玲正在查看草莓长势。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50多岁的李天玲种了12座大棚草莓,取名“春天草莓采摘园”。作为当地的草莓种植大户。她每天天不亮便进入大棚忙碌,查看土壤墒情和草莓叶片密度,及时梳花梳叶梳果。其间,她的丈夫和儿子也会来帮忙,3岁的小孙子在腿边跑来跑去,一家人在收成有望的大棚里边说边劳动,其乐融融。

  “新的一年还是要好好使把劲,把日子过得再红火些。”一边忙着在微信里销售草莓,一边忙着接待上门采摘的游客,李天玲对2023年充满信心。

  小草莓变成致富果,李天玲的大棚种植路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决定从种植蔬菜转向种植草莓时,家里人都反对,原因是担心没有经验,种植失败。李天玲不管不顾,她笃信乌鲁木齐县发展观光采摘农业,游客一定越来越多,种植草莓肯定是条不错的致富路子。

  干起来后,因为经验不足,种植过程中时常出现死苗、病虫害等问题,李天玲赔了不少钱。“种植不顺利,再加上我生了一场大病,很多村民以为我再也起不来了。”回忆起过往,李天玲声音有些哽咽了。

1月1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草莓大棚里,李天玲正在进行草莓管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这些都没有压垮李天玲,她去请教乌鲁木齐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专家,又去其他乡镇的大棚里学艺,仔细观察种植流程、温度和湿度的控制,还让儿子从网上下载相关资料潜心钻研。白天及时给大棚通风,晚上及时盖帘子,一天24小时吃住在大棚。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天玲家的草莓种植成功了。“干,就一定有希望!”李天玲深有感触地说。

  这几年,李天玲家的草莓种植效益越来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达到8亩多地。常常是草莓还在生长阶段,订单就“送”上门了。尝到发展采摘农业带来的甜头,李天玲更加信心十足。

  双节前后,是大棚草莓上市的时候。李天玲每天又当种植员,又当销售员。特别忙碌时,她就邀请附近村民来帮工,这也给农闲的乡亲们提供了挣钱的机会。遇到村民向她求教草莓种植经验,她会全流程悉心教对方。

  棚里草莓甜,李天玲一家人的日子也跟着甜。眼下虽然还在忙着田间管理和采摘,但她已经开始在琢磨新的计划了。她准备带动有意愿的村民一起采用无公害模式种草莓,同时发展鸵鸟养殖,让更多人吃上质优价廉的新鲜草莓和鸵鸟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