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匠心丨侯绪营:30年痴迷研究培育食用菌

2023年01月01日 23:11: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我很喜欢食用菌,大半辈子都在跟它打交道。”55岁的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侯绪营,30年来一直痴迷研究食用菌,种植食用菌,培育新品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作为自治区人防工程设计科研所(现为自治区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侯绪营参与了金针菇的研发、种植和推广工作,金针菇迅速成为新疆菇类市场的“新宠”,并带动了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农民增产增收,个体工商户盈利。初入食用菌领域的侯绪营也对这小小的菌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育种室内,正在育种的虎奶菌长势良好。侯绪营 摄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侯绪营成了种植户地里的常客,有时一连几天都在温室大棚里,观察食用菌的长势等,适时进行施肥、均衡温度。

  侯绪营先后参与了新鲜香菇的研发、野生阿魏菇的驯化。只要有食用菌的科研项目,他都会千方百计去实地考察、参观、参与种植。在实践中,他搜集了大量的食用菌科研数据,逐步掌握了食用菌对温度、环境等的要求,以及如何更好地培育和提高食用菌的功能性价值等。

  在不断的探索中,侯绪营更加看好食用菌的广阔市场前景,对食用菌更加“痴迷”。1998年,侯绪营创建了产、学、研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

  这些年来,他一直静心与各种食用菌相伴。从最初的比较原始的种植,到如今机械化种植,侯绪营在不断的积累中,总结出更多更优的发展路径。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金针菇、新鲜香菇,到如今的羊肚菌、虎奶菌,善于钻研的侯绪营始终走在食用菌行业的前沿。

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育种室内的食用菌。侯绪营 摄

  在长期的实践中,侯绪营深知好的种源,才是食用菌产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必要因素,因此他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物力进行优良种源的培育。

  要想育好种,就得下功夫,侯绪营将从各地收集来的食用菌苗,放进实验室进行种源优选,他也住进实验室,陪伴种苗生长,一盆不理想,再培育一盆,千挑万选后,最终培育出优质的种源。

  正是这样锲而不舍,侯绪营培育引进驯化了适宜新疆生长的阿魏菇、香菇、珍珠菇、天山雪耳等菌菇,填补了多项国内鲜品菌类市场空白。其技术和菌种在全疆各地开花,极大促进了疆内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见过好的,就希望拥有更好的,做惯了食用菌的领头羊,我就想拓展出更多发展渠道。”侯绪营说。

  2014年,侯绪营开始研发虎奶菌,他从国内食用菌行业期刊中了解到,虎奶菌单独或者配合使用对肺炎、肺大泡、肺结节和肺纤维化有明显疗效,被普遍用于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侯绪营眼前一亮,决定研发虎奶菌的功能性产品,为人们提供健康饮食的同时,增大食疗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邱声祥教授团队)、新疆大学相关科研团队联合研发了“天山菇娘”虎奶菌菌粉,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食用菌育种是我们科研所的强项,有好的种源就能种出优质的菌类,目前我们还在不断强化种源的优选工作,未来会培育出更多品种的优质食用菌,将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做大做强。”侯绪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