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姿态度过新年第一天

2023年01月02日 08:49: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元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2023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当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忙碌中度过元旦假期。

  坚守国门口岸

  保障通关效率

  1月1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国门口岸一线,该站执勤民警伴随此起彼伏的汽笛声,有条不紊验放出入境班列。

  元旦假期,阿拉山口边检站实施节日期间铁路口岸通关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为广大服务对象办理列车、人员出入境手续。同时,设立便民服务小分队,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周到、高效的优质通关服务,切实保障元旦假期口岸通关效率。

  “中方出境列车准备动车,4号位、6号位注意安全,做好监护。”2022年12月31日23时50分许,霍尔果斯口岸,随着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民警的指令,一列班列拉响汽笛驶向哈萨克斯坦。

  霍尔果斯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2022年的最后一班岗,从12月31日23时一直持续到2023年1月1日4时。“对于我们来说,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平常事。”霍尔果斯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徐晓虎说。

  从早到晚忙碌

  只为快递送达

  “您好!您的包裹到了,方不方便签收一下?”1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青年路月光小区顺丰快递户外收发点,23岁的快递小哥覃奋在跟客户打电话。

  9时左右,在月光小区收发点,一辆满载包裹的顺丰快递面包车到了,覃奋打开车厢后盖,拖出几大袋包裹,然后将袋子里的包裹掏出摆开,拿出手机开始跟客户一一联系。

  覃奋说,最近包裹数量很大,快递人手不够,跟小区居民电话沟通后,他们大多会下楼来自取包裹。

  20时,天黑了下来,覃奋和另一位同事仍在忙碌。在他们的努力下,第三车包裹已经送出了20多单。

  “从早忙到晚,正常每天要送200单左右,多时能达300单。”覃奋说。看到堆积如山的包裹渐渐少了,居民拿包裹时脸上开心的笑容,想到南京的桂花鸭、江苏的羽绒服等商品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双手,送达居民家里,覃奋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维护景区运行

  游客玩得舒心

  1月1日10时,从办公室走出来的马鑫,看到已有游客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拍照打卡,露出了会心一笑。

  今年28岁的马鑫是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巴扎步行街街区主管,主要负责大巴扎步行街街区游客接待服务、投诉处理、景区运营维护等工作。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元旦。

  每逢节假日,大巴扎步行街总是游人如织。检查大屏是否能够正常工作、街区公共设备的电路是否完好、视频内容是否需要更换等,是马鑫每天上班后的第一项工作内容。

  “这几天客流量较大,容不得马虎,维护景区运行,就是为了让游客玩得更舒心。”记者见到马鑫时,他正在检查设备。

  此时,步行街上开门营业的商家已经将部分货品摆放在了门口陈列柜里。马鑫边走边看,“货品是否整齐、外包装是否完整干净等,都代表着街区形象。”

  12时,步行街上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马鑫打心底里高兴,“最喜欢看到步行街上人来人往,一派繁荣的景象。虽然天气冷,但是心里暖融融的。”

  中午,马鑫点了个外卖,匆匆忙忙吃完饭,短暂休息后,他又开始忙碌。

  马鑫检查完灯光秀设备后,夜幕已渐渐降临,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闪耀,大巴扎步行街处处光影交错、流光溢彩。

  医护尽心尽责

  护佑宝宝出生

  “出生啦!是个女宝宝!”1月1日凌晨1时48分,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啼哭,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诞生一位“新年宝宝”。

  “用力,再使劲儿!”时间回到40分钟前,助产士们正在为产床上的准妈妈努尔曼古·艾则热提艾力加油打气。“来,跟着我的节奏,吸气、用力、加油。好,再来……”助产士刘春艳的鼓励给努尔曼古增添了信心,她尽力配合助产士的指挥,40分钟后,宝宝呱呱坠地,整个生产过程非常顺利。

  在助产士刘春艳的协助下,当宝宝歪着脑袋,趴在努尔曼古胸口的一瞬间,努尔曼古闭上眼睛,感受着宝宝的呼吸和心跳。

  刘春艳也忍不住向这对母女投以温柔的目光。“听到宝宝的啼哭声,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刘春艳说,虽然节日仍在忙碌,但成就感十足。

  主任医师刘晓辉是带班医生,1月1日这天,她和儿科医生、助产士、麻醉医生一起守护着医院里每个孩子平安降生。

  “2022年,我们医生护士和孕产妇一起携手度过一个又一个艰难时刻。新年里的第一个宝宝平安降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和新的希望。”刘晓辉说,妇幼保健院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开展一对一全程导乐陪伴式分娩,医生和护士可为孕产妇提供药物和非药物分娩镇痛来缓解临产之后的疼痛,为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服务社区居民

  节日依然在岗

  “艾斯卡尔吗?如果今天有时间,麻烦你把减免物业费的资料送到社区来。”1月1日,社区干部马晶晶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马晶晶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街道西北路北社区一名干部。

  记者在社区见到马晶晶时,她正在给辖区居民打电话、整理资料。“前期统计了辖区符合疫情期间减免物业费的居民名单,已经通知一部分居民将资料送到社区了,还有一部分居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交资料。”马晶晶说。

  电话通知忙完了,马晶晶又开始给辖区居民阿不都热苏里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给客车厂家属院75号楼的一位老人维修一下电视机。“前几天,这位老人给我反映家里电视机出了故障,我答应帮她找维修师傅。”马晶晶说,经过了解,阿不都热苏里懂电器维修,疫情期间当志愿者时,就给不少居民维修过电视机。

  接到马晶晶的电话后,阿不都热苏里很快来到老人家里,40多分钟后,电视机修好了。

  当天下午,马晶晶和同事到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人员家中进行慰问。

  西北路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黄芳说,节日期间,社区16名干部坚守岗位,他们在忙碌中度过了新年第一天。

  (记者王娜、赵悦、张冬梅、叶晓敏、胡大敏、实习记者郭宏磊,通讯员陆世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