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成群现身阿尔金山保护区

2023年01月03日 10:20: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美丽新疆·关注生物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

  一只小豺跟着爸爸妈妈在祁曼塔格山上游荡觅食,突然,周围轻微的响动声引起它的注意,它好奇地看着红外相机,发现这个砖块一样的东西并没有危险后,迅速跑开了。近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看到豺群活动的有趣画面。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说,近两年,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改善和红外相机的助力,一度销声匿迹的豺,成群出现在红外相机镜头前。

  豺,民间也叫“豺狗”“红毛狗”等,位居我国传统四种大型猛兽“豺狼虎豹”之首,是一种大型集群食肉动物,曾在国内广泛分布。但上世纪80年代之后,豺种群数量迅速减少,逐渐成为只闻其名、不见其身的罕见动物。目前,豺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估计,目前,全世界可繁殖的豺成年个体的总数已不到2300只。

  “豺在保护区科考资料中记录有分布,但多年来,保护区工作人员极少见到过这种动物,也未拍摄到它的图片。近几年,保护区布设了红外相机,我们才见到了这种动物。”徐俊泉说,“两年前,第一次在影像资料中看见它时,我们都以为是狐狸。它跟狐狸很像,毛色棕红又长密,嘴巴有点尖长,尾巴也很像狐尾,但仔细观察,发现它的耳朵没有狐狸的长,嘴巴没有狐狸尖,尾巴也没狐狸的粗大。咨询了多位研究人员,才确认它是豺。”

  此后,徐俊泉开始关注这种动物,“截至目前,我们布设在祁曼塔格山及其附近的十余台红外相机,已有3台拍摄到豺群在山谷游荡觅食的影像画面。”从红外相机反馈的情况来看,豺和狼虽然都属于犬科动物,但它们在保护区的活动范围却有所不同。“豺的活动范围和雪豹栖息地有所重合,狼群则尾随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活动。红外相机还未拍摄到豺群捕食的画面,我们猜测它平时可能猎食高原兔、雪鸡、高原鼠兔,甚至岩羊、盘羊等动物。”他说。

  豺属于食肉目犬科,个头介于狼和狐狸之间,喜欢群居,食物广泛,不仅捕食鼠、兔等小型兽类,也捕食马鹿、野猪等体形较大的有蹄类动物。豺的捕猎方式与狼相似,多采取接力式穷追不舍和集体围攻、以多取胜的办法。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根据文献资料记载,豺曾经在新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等地广泛分布,但近一二十年来,人们已经极少见到它们,“我们曾经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等地做过十余年的雪豹调查,仅有一次在昆仑山见到了豺。”

  “豺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必须有足够的食物它们才能生存。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物种,它对平衡食草类动物的数量,维系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两年,我们保护区红外相机频繁拍摄到豺群活动画面,也进一步证明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比较健康完整。”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乌云巴图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