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里建起智能温室大棚

2023年01月06日 11:25: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走进温室大棚,满眼翠绿、满棚清香,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让人一看就心情舒畅。”1月4日,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蔬果采摘生态园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市民张艺哲正体验着采摘乐趣。智能温室大棚的热源来自蔬菜大棚内部的两台暖风机,暖风通过预埋管道,给大棚供暖。大棚内悬挂着大大小小的电子显示设备。

  “电子设备中的不同传感器可显示棚内温度、湿度等。以前,一个大棚大概需要3个人来管理,现在1个人就可以管理4个大棚。”生态园农业技术指导员杨晓杰边说边按下“卷帘”按钮,盖在大棚外部的遮阳布自动卷起,自然光瞬间照射进来。

  “现在温室大棚里种的蔬菜有西红柿、辣椒、黄瓜、芹菜、卷心菜等,多试种出一个品种,就多出一条致富路。”该采摘园负责人边菲说。

mmexport1672910835900

1月4日,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蔬果采摘生态园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采摘蔬菜。边菲 摄

  据了解,智能温室大棚里的工人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每人每月收入达4000元左右。“看着天天都能卖完的蔬菜,我们感觉很开心。”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鲍香说。

  阿勒泰地区冬季寒冷,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让普通温室大棚很难恒温种植蔬菜,常常只有靠近暖炉的蔬菜长势才较好,大棚蔬菜质量良莠不齐。

  2019年,吉林省投入援疆资金援建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目前,这里建有35个新型节能日光温室大棚,4个供市民采摘的智能温室大棚,实现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双丰收。

  有着十几年温室大棚种植经验的杨晓杰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智能温室大棚省人工,收益较高。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推广最新农业技术,择优引进水果、蔬菜新品种,积极调整温室大棚果蔬种植结构,做大做活做优温室大棚果蔬产业。”杨晓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