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司令”扎根新疆近19年 “我有义务把这里建设得更好”

2023年01月06日 11:24:47    来源: 克州零距离

  早晨七点,冬季的南疆大地还未醒来。61岁的胡明钰驱车前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樱桃种植基地。车辆驶入戈壁滩,胡明钰指着一片平整后的荒地说,7月份,嫁接后的樱桃就能挂果。

图片

  胡明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在全国同行中颇有名气。他干事雷厉风行,又爱穿一身迷彩服,人送绰号“胡司令”。

  2004年,胡明钰接受委派来到新疆,把专业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多年来,胡明钰坚持农田教学——开药方、出主意、讲科学,被称为农作物的全科医生。三年援疆期满,胡明钰毅然选择留下来扎根新疆。

  从象牙塔的博士生导师,到林间地头的农业技术“司令”,这条路,他一走,就是近19年。

  “农业专家就要把根扎到地里。从肥沃的中原大地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我选择留在这里,是看到这里缺乏农业技术人员。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这里建设得更好。”胡明钰说起留在新疆的原因,眼神里带着坚定。

图片

  天山南北的每一寸土地,胡明钰都留下了足迹。他说,新疆的地,隔一公里都不一样,这个地方种核桃,冬天会冻死,山里面那么大的雪,但是核桃却能结得很好,这叫逆温带,就像我们屋檐下那个地方,能避风。16种苹果,36种海棠,还有土桃子,只要是挨着天山里面的乡都能种得活。

  2022年3月,胡明钰来到波斯坦铁列克乡进行林果业培训,在对当地戈壁滩进行土质测算后,便有了在这里干一番事业的想法。2022年6月受聘为克州人民政府科技顾问后,他便与当地政府对接,在这里建设1000余亩的樱桃产业园。同时协助克州开展林果业科研管理、示范园引领推广、林果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推广、林果技术培训、盐碱地改良、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工作,助力林果业提质增效。

  “当时测量完土质后,发现土里的有机物质含量很高,当地的海拔也很适合种植樱桃。”胡明钰说。

  “要在戈壁滩上种樱桃,说什么胡教授,简直是胡搞!”波斯坦铁列克乡出了大新闻,街头巷尾充斥着讨论的声音。

  “与群众打交道,要有耐心。他们信奉的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农业种植习惯,在给他们灌输科学技术时要花时间成本,让他们看到效果,他们自然跟着你干。”这是胡明钰在田间地头扎根多年形成的经验。

图片

  2022年10月,挖掘机进场,戈壁滩表面的乱石被推掉后,露出了土壤。滴灌管道铺设、树坑挖掘一切有条不紊地展开。村民口中“种下沙枣都不活”的戈壁滩变得忙碌而富有生机。

  樱桃树要2023年3月份种下,樱桃园项目在冬季停了下来,但胡明钰没有停。现在的克州进入农闲时节,胡明钰说,这个阶段是林果业非常关键的时期,病虫害防治要抓早。

  胡明钰在病虫害防治现场,培训了一场又一场,行程从阿克陶县巴仁乡到阿克陶县玉麦乡,课程内容涉及巴仁杏、核桃、土桃子、果树育苗,培训人数达千余人。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这条路,胡明钰仍在走下去。

  (记者 翟汝增 谢智)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