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遍天山南北

2023年01月07日 09:46: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语重心长的嘱托、殷切深情的祝福,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激励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更加团结一心,开拓进取。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过去一年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的一年,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依然会是新疆大地上最美的风景。

  爱党爱国 深植心中

  党的光辉耀天山,天山儿女心向党。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牌匾格外醒目。这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占95%以上。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来到这个社区,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爱心之家、舞蹈室、少儿阅览室,同这里的居民亲切交流。“总书记最关心的是民族团结。小院各族居民相亲相爱,就像总书记说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回忆起总书记走进自己家中,同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的幸福场景,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依然激动不已。

  2022年12月31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向上的力量,星耀天山2022—2023跨年盛典”主题晚会举行,在自家小院连续13年升国旗的沙勒克江·依明获得“2022正能量之星”。“我升旗,就是因为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每一次国旗升起的时候,我就像投入了妈妈的怀抱。”沙勒克江说,他所在的哈尔墩社区有14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在这里,温暖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各族居民早已把民族团结意识融入血脉,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2022年初,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护边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因一条视频感动无数网友:他帮助游客把车推出泥坑,获助游客准备拿钱答谢时,他果断拒绝并自豪地亮出胸前的党员徽章。2022年8月,他来到北京天安门,面对与朝阳一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动地流下泪水。“因为我们每一个新疆人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就是我们守护祖国边境的人刻在骨子里的信仰。”在“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克州广播电视台记者伊帕尔·阿卜力米提向全国观众深情讲述了“党员徽章大叔”的故事。

  犹记“新疆牧民骑马举国旗送冬奥健儿出征”的热血沸腾,犹记跨越1400公里救助断臂男孩的生命接力,犹记为救落水儿童长眠冰湖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一位位朴实无华的新疆人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的一家人,什么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这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深刻见证着新疆各族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热爱中华民族的美好情感。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几天前,在北京召开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圆满落幕。在新疆单元中有一块直径2.6米、造型逼真的弧形石榴状LED屏,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这块LED屏上播放的视频,从熟透裂开的石榴籽中绽放出铺满整屏的各族儿童笑脸,寓意新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LED屏背后,由近百幅图片组成的“我和我的亲戚”照片墙,是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写照。

  去年底,在阿克苏市王三街经营家电的麦麦提江·哈斯木和结对亲戚杨庆华见面,两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他们像往年年底一样盘点一年的收获,商讨2023年怎样携手把生意做得更好。结对认亲7年来,他俩像亲兄弟一样互相照应,事业不断壮大。“不同民族生意伙伴之间,在困难面前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在机遇面前携手共进、同心协力,在利益面前互谦互让、合作共赢,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民族团结,就是要从点滴做起。”王三街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会长麦麦提江·哈斯木说。

  “中华儿慈会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已累计帮助5700余名各族群众;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生活化项目”,让中华文化一点一滴浸润各族群众心田……生活在新疆的每个人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已经成为新疆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

  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1月4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霞,正忙着给一位95岁的老人交代康复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这位因新冠病毒感染呕吐入院的95岁老人,达到康复出院标准,我们特别开心。”她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和患者团结一心,用医者仁心为患者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更好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12月上旬,受疫情影响,北京大批包裹无法投递,其中包括药品等群众急需的抗疫类物资包裹,各大快递企业紧急协调全国快递小哥驰援北京。在菜鸟直送乌鲁木齐头屯河站工作的“00后”小伙如孜江·玉山江得知此事后,立即报了名,他和同事一行8人飞往北京,到12月25日结束驰援,在北京奋战的9天时间里,他们投递了近万个包裹。

  “新年贺词里我印象最深刻的话是‘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得知北京需要支援,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如孜江说,他也是菜鸟直送乌鲁木齐头屯河站站长,站里来自3个民族的6位同事亲如一家。3天前,负责投递八钢片区货物的同事扭伤了脚,剩下的5位同事,用半天时间送完了几百件八钢片区积压的货物。任何时候团结起来才能办大事,如孜江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各族同学、邻居和睦友爱的环境中,团结已成了刻入他骨髓的精神密码。

  “总书记说,‘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大家庭,让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我们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