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偷”走了你家暖气的温度

2023年01月07日 09:46: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12345问政·热点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暖气片温度才37.1摄氏度,每天早上都被冻醒。”1月4日,网民张先生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反映了供暖诉求。眼下,已进入隆冬时节。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每天都有乌鲁木齐市民反映家里暖气不热、室温不达标的问题。

  到底是谁“偷”走了居民家暖气的温度?记者前往居民家中和热力企业一探究竟。

  暖气热不热

  与流量、压力、温度有关

  1月2日,家住天山区一家属院的刘忻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反映:家中暖气不热,一栋楼里个别居民家小卧室温度只有18摄氏度。

  给该家属院供暖的是乌鲁木齐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万嘉热力有限公司。记者在该热力企业的供热锅炉房内看到,当天,锅炉出水温度达到了85摄氏度。

  “热源是有保障的。”技术人员宋子龙说,刘忻家出现的供暖问题必须到现场查找原因。

  记者和热力企业技术人员来到刘忻家查找原因。原来,刘忻家房子属于换热站供热末端。“只有通过调节庭院管网,系统调整热力平衡,才能提高居民家的温度。”宋子龙说,刘忻家所在楼栋处于整个庭院管网系统的局部不利点,热水循环较差。

  在该单元楼内,有一些居民对原有室内供暖系统进行了改造,改变了原有散热器位置。宋子龙说,散热器原安装位置能保证室内温度均衡,一旦改变了位置就会造成室内温度不均衡。而这一现象在该单元楼内普遍存在,也成为导致整体不热的原因。

  宋子龙介绍,经锅炉加热的热水完全处在密闭的供热系统管网中,源源不断的热水经过管道以及大大小小的阀门,到达或近或远、或高或低的居民楼内。每家每户要享受同样的温度,热力企业必须根据辖区内房屋的结构及供暖形式,通过调节供暖系统中水流的温度、流量和压力,均匀地分配流量,按科学合理的速度让热水循环流动。

  记者走访部分分散供热热力企业发现,有的企业以达到《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规定的达标温度20摄氏度为标准供暖,来节约成本。

  老旧管网

  阻碍热水流速和流量

  “小区里,很多人都反映暖气不热,能不能关注一下。”2022年12月底,家住幸福路南二巷某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建楼的宋斌投诉。

  为彻底摸清原因,热力企业维修人员多次上门为居民调节热力系统,但供热效果依然不理想。

  记者来到该居民小区,看到几截废弃的供暖管线被弃放在单元楼门口附近的空地上,被切割开的供暖管线管径只有25毫米,管壁内还有结垢现象,使原本较细的管径又缩小了一圈。

  宋子龙告诉记者,该居民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供热管网长期使用,管道内部有堵塞现象,热水经过时流量减少、流速减慢,导致整个单元楼串联供热系统循环流量不足,造成暖气不热。

  不仅是居民家存在供热管网老化、堵塞问题,庭院管网、市政管网也存在老化现象。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燃气与供热保障服务中心党政办公室主任胡欣介绍,供热系统经过多年运行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现象。乌市从2009年起实施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每年夏季对不同小区室外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

  截至2022年,乌市已累计完成1517公里管线改造,通过集中对存在“跑冒滴漏”、锈蚀老化、缺乏调节能力的供热系统,进行更换老旧供热管网、加装平衡阀、保温墙等综合性节能改造后,这部分居民家里的温度提高了2—3摄氏度。

  供暖设施不足

  温度难达标

  2022年12月1日,解放北路天元大厦1306室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热力企业技术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该住户家为上供下回供热系统,室内散热器的散热片较少。

  记者看到,该居民家客厅25平方米,只有一组散热器4片散热片,无法满足空间的散热需求,造成家中温度不达标。宋子龙说,停暖后,居民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加装散热器。

  在天山区二道湾路康泰苑小区,许多顶楼住户家四角水汽侵入,冷桥现象明显,室内温度不达标。宋子龙介绍,天山区为老城区,部分家属楼为清水墙,墙体保温效果较差,导致暖气温度不达标。

  在健康路天竺苑小区、解放北路天际大厦,宋子龙指着住户家散热器说:“这是老式蒸汽式散热器,容量不足,无法满足预期的供热面积,造成暖气不热,这类问题要想根本解决,必须更换供暖设施。”

  由于冬季供暖系统运行时管道内始终存有热水,维修管道阀门、更换管线等维修无法开展,只能待供暖期结束才能进行维修处理。

  胡欣表示,为满足居民供暖需求,乌市强化采暖期供热舆情处置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供热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集中整治工作,对投诉集中片区进行重点关注、专人落实、及时处置,对企业做到“日排名、周通报、月考核”,对部分投诉集中的供热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和回应群众供暖诉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