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之外,还有哪些“神奇动物”光顾将军山

2023年01月07日 09:43: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雪豹夜闯滑雪场》追踪报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在将军山可以见到不少野生动物,比如野兔、狐狸、岩雷鸟等,甚至见过狼。”1月5日,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阿尔泰山冰雪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志强告诉记者。他是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

  不久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两度现身该度假区,被工作人员拍摄到。

  该度假区始建于2009年,是中国唯一坐落在城市里的高山滑雪场。站在将军山上,可以俯视阿勒泰市,阿勒泰市就在山谷之中,夏季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克兰河从城市中穿过。

  “近年来,阿勒泰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一些野生动物逐渐在这里栖息,并形成了初步的食物链。”阿勒泰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站站长兰文旭说,在将军山经常有松鼠、猞猁等野生动物出现。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的范围为9平方公里。野生动物出没也让该度假区工作人员更加注意,“这些年,我们的工作人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还经常向雪友们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没有发生人吓唬、驱赶、伤害野生动物的事情。”史志强说。

  以前,在将军山出现过狼,度假区工作人员第一反应是巡逻,保护雪友安全。此次出现雪豹后,他们在第一时间也是先组织巡逻,保护雪友安全,然后向有关部门报案,并请教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既保护雪友又保护雪豹。现在,雪豹告别滑雪场,而度假区每天晚上还组织巡逻,防护措施一点也没有松懈。

  这些年,因为野生动物时常出没,度假区请教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的次数越来越多。至今,有一只狐狸已经是连续3年来度假区了。在咨询了专家后,度假区贴出通告,禁止雪友投喂。

  “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不同,不要因为喜爱就随意接近,也不能随意投喂。”兰文旭说,人们用火腿肠、糕点、饼干等投喂野生动物,会让动物出现掉毛、营养不良、消化不良等问题。人和动物身上的寄生虫、病菌等,还可能相互传染,影响人和动物的健康。

  兰文旭建议,如果发现野生动物取食困难,可以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协商,设置专门的投食点,严格规定投食物品种类,保证野生动物自己取食。“遇见亲近人的野生动物也不要接触、不要惊吓、不要触摸、不要投喂,远远欣赏,拍了照片就走,不要惊扰它们。”兰文旭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