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 | 尉犁的“衡水中学”成了当地名校

2023年01月07日 17:05: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赵校长今天讲得课太精彩了。”1月4日,在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高一(10)班的教室里,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议论着校长赵魁英刚讲完的一堂“大概念下的单元整体化教学研究课”。

2022年12月27日,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校长赵魁英(中)与同学们座谈,了解教学效果。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供图

  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成立于2018年8月,是尉犁县与河北省衡水中学联合办学、全寄宿制管理的公办学校。

  2021年3月,来自衡水中学的援疆教师赵魁英担任该校校长,并创建了巴州第一个“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从当年9月开始,学校在管理、教学、德育、后勤教辅等方面推行了60余项改革措施,学风、教风、考风有了明显好转;82名援疆教师分批次“传帮带”,为尉犁县中小学培养了一批教育骨干。

  “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成立后,第一时间就推出了“星火工程”:每位援疆教师带活一个学科、带出一名徒弟、帮扶一个班级、帮扶一名学生。这种全方位的传帮带,让全校形成了班级争先进、教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该校高中老师朱伟东带的班以前是学校出了名的“问题班”,班里的学生没少让他操心。“援疆老师孙玉静来了以后,帮我一起管理班级。也是怪了,调皮捣蛋的学生就听她的话。从她那里,我学到了很多教育教学方法。”朱伟东说。

  学风好,教学质量好,如今的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成为当地名校。2022年1月,该校参加巴州三校期末联考,高中部勇夺4个状元。2022年高考中,学校一本上线率达29.52%,比2018年建校时提升近1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为抓好学校师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该校启动了百部电影进校园、百部名著进校园、百位名人进校园的“‘三百进校园’特色思政课。这项课程开创了巴州普通中学开设特色思政课的先河,赢得了社会和全校师生的认可。

  “我们将继续发挥援疆教师的优势,为尉犁县培养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赵魁英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