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疆这家公司的薰衣草产品有30多项国家专利

2023年01月07日 17:26: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护肤品也是春节档的热销品,我们的薰衣草系列产品可以说是从年头火到年尾。”1月3日,看着车间里忙着罐装、打码、包装的工人,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苏丽人)总经理罗伟康笑着说,“最近我们一直在忙春节的订单以及年后的备货,人手不够时我们也到车间帮忙。”

mmexport1672937364999

1月3日,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包装春节的订单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摄

  包装车间主任齐玉站上了打码员的岗,在流水线上快速完成一组洗发产品的打码。“我们的产品类型很多,包装不得不依赖人工,未来企业扩容,大家估计会更忙。”齐玉说,“公司壮大了,我们的收入也会提高。”

  看着在标准化生产车间里忙碌的员工、听着公司创始人杨建新把一个生产薰衣草产品的小作坊培育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故事,让人对“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这句话感受愈发深刻。

IMG20230105165719

1月3日,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齐玉在给产品打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摄

  罗伟康介绍,公司已研发60多款日化产品,平均每年研发三四款,2022年销售收入2300多万元。“我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目前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保持稳中求进的研发水平是我们公司成长的核心。”罗伟康说。

  要说技术创新,紫苏丽人从2009年承担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薰衣草超临界流体二氧化碳萃取工艺以来,一直是低温提取薰衣草精油的引领者。

  待薰衣草烂漫绽放时,公司员工将带着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移动式薰衣草蒸馏设备,到田间地头一展身手。“这只是中试设备,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可以帮助种植户至少降低20%的成本,年后我们将先生产一批做推广。”罗伟康指着车间里一个一人多高的大罐子说。

mmexport1672979680497

1月3日,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忙着包装小件订单产品。顾晓霞 摄

  种植端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种植户。实现田间地头的降本增效,成为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年来钻研的事情。

  罗伟康说,眼前这款设备属于可移动、便携式蒸馏设备,还节水、节能。种植户使用传统蒸馏设备加工一公斤薰衣草精油约需要一二立方米水、五六公斤煤。而这款设备不仅减少原材料用量,还能节省80%的水,并且改烧煤供热为电采热。

  这款移动式薰衣草蒸馏设备是紫苏丽人与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合作的成果。

  “这些年,南京援疆工作组给我们对接南京市的科研院所、帮我们找订单,做了很多事情。”罗伟康说,“新的一年,我们要接续奋斗,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待,推动薰衣草产业更好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