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 | 南疆多处湿地灰鹤舞翩跹

2023年01月07日 20:41: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进入1月,南疆一些湿地、农田如期迎来成群结队的灰鹤,它们时而悠然觅食,时而引颈长鸣,与农田、湖泊、雪景、村庄共同勾勒出新疆冬季的别样美景。

1月4日,灰鹤在和田县农田栖息。通讯员陈文杰摄

12月30日,灰鹤在于田县农田里栖息。通讯员陈文杰摄

  在拜城县附近的麦田里,灰鹤或在湿地悠闲漫步,或在农田里栖息觅食。“灰鹤来这过冬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来的数量最多。这鸟长得好看,当地人都很喜欢,有时候看见它们吃麦苗,也没人驱赶。”阿克苏地区摄影爱好者刘兵说。

  灰鹤也称千岁鹤、玄鹤、番薯鹤,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喜欢栖息在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湖泊、农田等地。

12月30日,灰鹤在于田县的农田上空飞翔。通讯员陈文杰摄

1月4日,成群的灰鹤时而在和田县农田觅食,时而在湿地上空起舞。通讯员陈文杰摄

  “五六年前,我们就发现湿地公园里有灰鹤,开始数量不多,这几年数量越来越多。老百姓都把它们当成‘贵客’,冬天冷的时候,还有人给它们撒玉米吃。”策勒县达玛沟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艾克拜尔江·穆萨说。

1月2日,灰鹤在策勒县附近农田。通讯员陈文杰摄

  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阿不来提·买买提告诉记者近几年,和田地区加大对湿地、林地保护力度和巡护力度,同时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力度,当地湿地和林区野生动物种类逐年增加。“除了大群的灰鹤,这几年,我们还发现有白肩雕、白尾海雕、白额雁、豆雁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来和田栖息越冬。另外,我们冬季还记录到过侏鸬鹚、斑头雁、彩鹮、火烈鸟等珍稀鸟儿。”阿不来提·买买提说,“鸟类是湿地生态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大量灰鹤等鸟儿前来栖息,说明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在向好发展,也为我们进一步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科学依据。”

1月4日,成群灰鹤在和田县农田悠然漫步。通讯员陈文杰摄

12月30日,数百只灰鹤栖息在于田县农田。通讯员陈文杰摄

  灰鹤在国内繁殖地主要在新疆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以及东北的西部和北部,其越冬地主要在云贵高原和长江以南地区。新疆“2022年新疆春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新疆各地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部分灰鹤已经不再南迁,而是留在新疆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湿地栖息越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