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双城一眼千年 共赴穿越时空的聚会

2023年01月13日 10:48: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近日推出的12条冰雪旅游线路中,有条线路包含了吐鲁番市、哈密市两大博物馆,一线双城,一眼千年,带大家共赴穿越时空的聚会。

  除了吐鲁番博物馆、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沿途还可以游览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哈密市伊州区松树塘滑雪场等。

  博物馆是游客品读新疆的好去处。厚重的历史文化、新颖的展陈手段,让博物馆成为旅途中的必去网红点,成为老少咸宜的亲子打卡场所。

  吐鲁番博物馆珍藏着2万余件(套)藏品。在这里,观众除了可参观珍贵的文物,还有机会参加主题活动。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该馆就进行了“纸艺联珠纹 妙剪润心田”活动,由博物馆工作人员根据吐鲁番出土的文物,结合传统艺术,教大家剪纸。

  除了学习剪纸、书法、壁画绘画等,观众还可以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模戳印花、土陶制作,自己动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和底蕴。此外,馆里还会举行系列研学文化活动,让各年龄段的学生对吐鲁番的历史文化有更直观、更生动的认识和理解。

  在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有机器人讲解员和智慧语音导览设施,观众还能通过多项数字技术和虚拟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该馆宣教部主任张丽说:“作为全国首家将MR可视化导览技术应用于体验终端的博物馆,我们围绕该项目策划开展了多场研学及体验活动。”在哈密古代文明MR全息之旅中,该馆古代历史展厅的文物故事及历史场景,以全息多媒体影像的形式虚实结合展现给观众,并提供虚拟讲解、全息演绎及交互的智慧导览服务。

  在这里,还可以借助AR幻彩魔屏自助拍照。张丽说:“通过AR体感互动技术,可以感受现实与虚拟景象的完美结合,从而穿越到不同历史时期,穿上古代服饰并拍照打卡。”

  该馆上新的考古发掘体验系统则让观众化身为“专业”的考古工作者,通过多媒体触屏操作,宛若置身于“探方”中,完整体验发掘全过程,身临其境了解关于考古的知识。

  哈密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郭璐说:“今年秋冬旅行社线路产品将博物馆纳入行程,将观光和历史文化结合,让线路产品内容更丰富。博物馆也是十几家旅行社冬日主推的景点,有博物馆+滑雪、博物馆+果蔬采摘等旅游产品。”

  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则在冬日推出沙漠冰雪游、沙漠体验游两大主题活动。该景区市场营销部部长何海霞介绍:“沙漠的夜晚也很精彩,璀璨的灯光将沙漠变成绚烂的灯海。灯光秀占地约140亩,包括孔雀灯、水母灯、星空灯等,每天18时30分开启直至23时,将持续到春节期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