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 李子凡:7项技术育出优质梨树苗

2023年01月14日 21:19: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1月1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公司种苗繁育基地,一棵棵梨树枝干上挂着的五颜六色的编号牌,在冬日阳光照射下,随风闪耀着彩色的亮光,给冬日的林地带来了活力。

1月12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公司种苗繁育基地,李子凡在查看无花果生长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摄

  “这些挂牌的枝干都是嫁接好的梨树枝,一个牌子就是一个身份证。嫁接时间、品种等都有详细档案。”该公司总经理李子凡说,别小看这一小片梨园,每年可以长出20万根优质树苗接穗,是公司种苗扩繁的基本资源。

  近年来,受气候异常变化、香梨自身遗传特性以及有害生物种类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一些梨园香梨树种性退化、染病率高,给梨农造成了损失。

  如何从源头上解决香梨树种性退化、抗病性差等问题?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李子凡锁定了这个问题。她走访了许多林果业发达的地区,了解和学习林果业发展模式、科技创新等情况。2019年,李子凡与兵团第二师农科所合作开展容器限根快繁育苗项目。农科所提供种质资源,她利用配土修根换盆、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7项技术,负责梨树苗的栽培和扩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努力,容器限根快繁育苗项目终于实验成功并走向市场。该项目解决了香梨树种性退化、抗病性差的问题,还缩短了新建梨园的投产期以及老果园和病残园的改造期,为机械化操作提供了可能性,能够有效增加农户收益。

  “我们培育出的梨树苗具有抗旱、抗病优势,突破了半年育根嫁接、半年培干壮干、半年塑形定植的技术难题,树苗定植后实现一年见果、二年有产、三年丰产目标。”李子凡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