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甚红:“只要病人需要,我会一直坚守”

2023年01月15日 20:18: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17床呼叫,21床呼叫,17床呼叫……”1月14日上午,走进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紧张的病床呼叫铃声中,医生与护士正在马不停蹄地写病历、查房、沟通病情、配药、为患者进行床旁治疗。

  “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好点没有?我帮你检查一下”“有咳嗽的情况是正常的,和病情的影响有关,也跟治疗有关,慢慢就会好起来”……查房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刘甚红着重看望几位病情较重的患者,细致交代治疗的注意事项。查房后,刘甚红赶回医生办公室,协调沟通病床调度。一摞科室资料递过来,她仔细地查看并签字。还有很多个会诊等着,同时不停有电话进来,有咨询病情的,有询问床位的,有沟通会诊的,她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1月14日,刘甚红在病房为患者治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摄

  一天晚上,她正要下班,一位80岁的老人住进病房。正交接工作的刘甚红发现消瘦的老人有烦躁的征象,一会儿拔氧气管、一会儿摸腿、一会儿挠头,护士跟他讲话,他也不耐烦。

  “他的病情不简单。”刘甚红停下回家的脚步,急忙来到老人面前,查看后发现老人呼吸急促,口唇紫绀。

  刘甚红立刻与其他医护人员为老人采取紧急救治措施。监护仪、血氧仪、呼吸面罩,迅速连接。“给氧量再调到7升/分。”刘甚红说,氧气已经给到了最大值,但老人氧饱和度只有80%左右。

  “赶快接高流量!”护理人员迅速推来了经鼻高流量呼吸机,治疗后,老人氧饱和度上升,慢慢不再烦躁。

  刘甚红守了老人一夜,待老人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她才回到办公室抓紧时间休息了一会儿,继续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

  病房里,47岁的患者刘洋的病情十分危重,几度出现呼吸衰竭,持续呼吸困难。“你一定要挺住,你看你隔壁床和你症状一样的老人,都治好出院了,你要加油。”刘甚红不仅常常鼓励刘洋,还手把手指导“俯卧位”通气治疗,时不时叮嘱管床护士要留意刘洋的情绪变化。

  刘甚红说,病人出现呼吸困难,患者感到气憋难受时就更容易出现害怕、紧张、焦虑的情绪,一旦有了这样的情绪,患者比平静时需氧量更高,这样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加剧患者呼吸困难。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10天后,刘洋呼吸困难解除,观察两天后,治愈出院。

  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时,全院收治的患者需要救治指导的,都需要刘甚红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会诊。医护团队也因感染新冠受到影响,刘甚红又扮演起医护人员家庭医生的角色。

  “所有医护一句抱怨也没有,我想大家都明白,这是责任,我们必须要承担,责无旁贷。”刘甚红说。

  年迈的父母感染了新冠病毒,她只能通过电话指导在昌吉居住的两位老人如何用药。尽管她很担心,但她选择守着病情更加危重的病患。

  如今,医院里每日平均出院人数有七八个,患者出院的节奏加快了,看到病人一个个出院,刘甚红宽慰地笑了,她感到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所有的劳动和辛苦都值了,“只要病人需要,我会一直坚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