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三十里风区,无风的日子很珍贵

2023年01月22日 17:05: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龚彦晨

  1月18日,农历腊月廿七。  

  几日前,小草湖公安检查站常有大风肆虐,飞沙走石甚至能击碎车窗玻璃,近来却是罕见的无风天,这对在此驻守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民警来说,是个好消息。

  小草湖公安检查站是乌鲁木齐的“东大门”,自2020年10月1日启用以来,特警五支队的民警辅警们就驻守于此,担负起服务过往群众、守护一方平安的任务。  

  1月18日‍清晨的‍小草湖公安检查站。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龚彦晨摄

  0时20分,五支队五大队三中队民警刘锐拉了拉自己的围脖,护住口鼻和耳朵。当天,他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值守高速路分流岗,引导货车、大客车和小型汽车分别驶入各自的检查区,提高检查效率。

  虽然无风,但-18℃的气温依然寒气逼人。尽管刘锐和同事们穿的御寒衣物“里三层、外三层”,也仅能保暖半小时左右。

  “没办法,地是冰的,穿再厚也没用。”刘锐跺着脚,对记者说。  

1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民警在高速路分流岗执勤。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供图

  分流岗处有一个简易的铁皮房,供岗位上的民警轮换休息。

  记者走进里面,发现一面窗户是用纸板粘住的,头顶的天花板也破败不堪。

  这些都是大风的“杰作”。刘锐说:“这算好的了,刮风的时候,整个屋子都在晃,感觉下一秒都能飞上天。”

  屋内如此,屋外更别提了。

  刘锐描述,风是从后向前刮的,就像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推着你走,身强体壮如他,也无力对抗。

  深夜间或有车辆驶过,刘锐不停地打着手势,示意车辆驶入相应区域。

  “分流岗是执勤时危险性最高的一个岗,尤其是夜间,驾驶人疲劳驾驶、视线不佳时,就有可能撞上我们。”执勤民警王昊告诉记者,这里用来分流车道的障碍物,时不时就会被车撞倒。

  记者询问,能否通过增设路牌等方式代替民警指挥?

  王昊指着一个废弃的路牌底座说,不仅想过,也做了,但是风不答应。“一个2米宽、3米高的车道指示牌,平时抬都得近十个人出力,可一阵风就能将它刮走。”王昊感慨道。

  谈起大风,每一个在这里待过的民警都印象深刻。  

  一中队中队长海成龙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天来这里执勤时的场景。“风太大,一下车,眼睛都睁不开,感觉就像有个人拽着你,前后左右地晃你。”

  海成龙和坚守在这里的其他民警适应了一个多星期,才能在大风呼啸的日子里睡下。  

  “我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连着十几天刮风,现在可能是因为我们在这儿,风来得少了。”特警五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郝志军幽默地说。

  9时30分,日出东方,气温回升。  

1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一中队中队长海成龙检查过往车辆后备厢。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供图

  客车检查区,民警张福磊正在引导车辆驶入检查区,抬手为一侧的摄像头遮光,确保系统正常核对,“您好,请所有人员分别看向两边的摄像头。”

  另一边的货车检查区,民警张禧龙也在做同样的工作。不过,张禧龙可以在执勤房,冬天会比客车区的同事好过一点。

  “您好,请看摄像头。”张禧龙对大车司机说。这句话,他一天要说150遍以上。

  确认信息无误后,张禧龙示意其通行。

  “怎么判断对方是否夹带危险品?”记者问。  

  “看着他说话,观察他的表情和动作。”张禧龙说,只要他有猫腻,那么无论他再怎么伪装,总会露出马脚,判断其有问题后,再做进一步检查。  

  临近12时,途经的车辆逐渐增多。

  此时,在客车检查区,一辆吐鲁番牌照的车辆在经过检查后靠边停下,驾驶员打开车门,手里拿着锦旗和感谢信。  

1月18日,艾斯卡尔·阿不力米提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五大队民警阿迪力江·斯来曼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龚彦晨摄

  见民警阿迪力江·斯来曼走了过来,驾驶员连忙上前将锦旗和感谢信送给他,并握着他的手不停道谢。  

  驾驶员名叫艾斯卡尔·阿不力米提,1月12日9时左右,他路过检查站时,不慎将钱包遗失。  

  艾斯卡尔到达乌鲁木齐后才发现钱包不见了,而钱包里放着他的身份证、银行卡等,就在他四处寻找时,接到了阿迪力江的电话。得知钱包被民警捡到,他松了一口气。  

  艾斯卡尔是在大风天里受到民警帮助的群众之一。

  那几天,民警多次迎着大风和沙石穿行在车道中,将受到大风影响的车辆引导至检查站的空地停车避风。司乘人员取暖休息时,民警还贴心地送上开水、泡面等生活物资。

  这里位于著名的三十里风区,365天里有风的日子超过300天,8级以上的大风天超过100天。有时候,瞬间风力能达到10级以上。

1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五大队民警在营区进行训练。通讯员 王明新摄

  因此,没风的日子,民警们格外珍惜。点位上,执勤民警一丝不苟检查着过往车辆;院子里,没有执勤任务的民警进行着各种训练。

  结束勤务休息时,刘锐有些想念家人。自2019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的每一个春节都是在检查站和同事们一起度过。 

  刘锐的爱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是重症监护室护士。这些年,他们夫妻聚少离多,平时连打电话的时间都碰不到一起。去年,他的爱人因小产住院,可检查站工作正是最忙的时候。三中队指导员娄克强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请示,并帮他执勤,让他回家陪妻子,这让他深受感动。“领导和老民警们一直都关心大家,我们新警入职第一次过春节时,他们全部上岗,将我们换下。现在,我也是个‘老’民警了,今年的春节,我来站岗。”

  张禧龙也一样,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自2019年参加工作以来只回了一次老家。去年7月,他的母亲和亲戚借来疆旅游的机会看望他,母子二人相拥的画面被网友发出后,感动了不少人。

  今年春节,张禧龙又要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他说,虽然很想回去陪家人一起过节,但母亲的话他一直没忘:“没有大家哪来我们小家,你守护大家,永远是妈妈的骄傲。”

  夜幕落下,无风的一日即将过去,在营区一楼,一中队民警进行点名和讲评,海成龙的脸色并不好看。

  当天,海成龙进行了一次模拟紧急处置拉练。

  “是不是要到春节了,所以大家就放松要求了?”海成龙严肃地说,越是这种时候,大家越要保持警惕,以强有力的责任心守好“东大门”。  

  记者问民警,新年有什么愿望,不少人都说,希望春节那几天都和今天一样,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

  夜深了,营区的民警陆续进入梦乡,执勤民警继续坚守。

  无风的夜,一切都是那么祥和。

1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五大队民警在小草湖公安检查站执勤。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供图

  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除夕,乌鲁木齐下起了雪,瑞雪兆丰年,大家都很高兴。

  在三十里风区,有一条不变的铁律,乌鲁木齐下雨下雪,风区必起大风。

  民警的愿望,又一次落空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