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年初一 第147面国旗在沙勒克江家小院升起

2023年01月23日 10:46: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1月22日早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在十几位家人、邻居和朋友的注视下,77岁的沙勒克江·依明和外孙伊力亚斯·吾买尔身在自家小院里展开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国歌响起,国旗升起,这也是在小院中升起的第147面国旗。

IMG_20230122_203732

大年初一,又一面崭新的国旗在塔城市一个小院里升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14年来,每逢周一和节假日,沙勒克江都会在自家小院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在国旗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宣讲。

  升旗仪式结束后,沙勒克江招呼大家进屋小聚,共度春节。

IMG_20230122_112318

沙勒克江(左三)和几位家人在升旗仪式后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这是我们家的传统,很高兴能和孙子能在新年之际一起升国旗。今后,若是我的身体不允许,我相信我的儿子、孙子依然会在这个小院,让五星红旗一直飘扬。”沙勒克江精神矍铄,脸上微微泛红,皮肤很有光泽,头发乌黑发亮,仅鬓角有些许银丝。

IMG_20230122_113834

77岁的沙勒克江(左)和好友85岁的王福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IMG_20230122_110141

兄妹俩在升旗仪式前打扫地面的浮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老人外孙女苏比拉·依孜江是昌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我从小目睹过很多姥爷帮助环卫工人、路人和街坊邻居的举动。他告诉我们,做好事要有一颗不求回报的心。每当我发自内心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收获发自内心的快乐。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姥爷一样,能带来温暖和照亮心灵的人。”

  苏比拉的表哥伊力亚斯今年21岁,是新疆警察学院的学生,“姥爷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你有能力,就要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你遇到困难时,也一定会有人来帮助你。十几年来,姥爷不但没有变老,气色还越来越好,这和他的好心态有很大关系。”

IMG_20230122_115713

100多面曾经在小院升起的国旗,收藏在小院二楼的纪念馆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几年来,来到小院参加升旗、聆听宣讲的人超过20万人次,小院已发放小国旗近10万面、国旗徽章近1万枚。曾经在小院升起的国旗,被收藏在他家二楼的纪念馆里,上面标注着每一次升旗的日子。

  “我期待着有一天,能看到孙子和他的孩子一起在院子里升国旗。相信那时,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强盛,我们家乡也会更加繁荣。”沙勒克江对记者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