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他们是我在疏附的亲人,我是他们在广州的家人”

2023年01月27日 20:44: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报道

  “徐爸爸,今天大年初六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1月27日一早,正在广州过春节的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干部徐志谦收到了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家住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团结路社区的8岁女孩艾尼赛·艾则孜江。

  “2月初就回,到时候徐爸爸去看你哦,给你带好吃的。”徐志谦回复时发送了一个笑脸的表情。

  “徐爸爸,我们全家祝您春节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疏附县下雪了,特别美,我给你发视频。”

  ……

  在徐志谦和艾尼赛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语音通话、视频通话、视频、文字满满好几页。

  “他们一家人是我在疏附的亲人,而我是他们在广州的家人。”徐志谦一脸的幸福。

喀什地区的中小学生赴广州参加“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供图

喀什地区的中小学生赴广州参加“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供图

  他们的结缘要从2021年6月份说起。根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和疏附县民族团结创建办的统筹安排,当时有20户广州小学生家庭和疏附县小学生家庭结亲结对,徐志谦就是其中之一。

  结亲结对后,徐志谦发现艾尼赛一家很善良淳朴和热情好客。“每次去串门,他们都会做一大桌的美食招待,临走时还总要给我们装上自己做的特色点心。”徐志谦每次从广州回去也都会带一些当地美食。

  如今,广州市11个区、114所学校、384名援疆干部与疏附县政府、群众结对结亲。

  “2020年以来,我们打造了‘百人万户’结对认亲行动、我在广州有个家、穗疏万里行、百校手拉手、‘相约疏附’璀璨灯光秀等9个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精品项目,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副队长、疏附县副县长张武养说。

  “广州援疆工作队开展的各类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是广东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肖凯明说,近年来,广东省前方指挥部持续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除了鼓励援疆干部人才开展结亲结对活动外,还推出了深受受援地各族群众欢迎的“一十百千万” 种子工程,组织包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女主任在内的基层干部和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技术能手等优秀人才赴疆内外交流学习。同时,深入开展中华优秀文化“四进” 活动,组建舞龙舞狮队伍624支,创办中华文化特色课堂600多间,极大地丰富了受援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不同民族同胞间的友谊。

  “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各类活动,让大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粤新两地人民心与心相连、情与情相牵,在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驻疏附县工作队队长、疏附县委副书记郭文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