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民丰县:龙腾狮跃闹新春

2023年01月28日 09:26: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今年春节,民丰县23场社火表演将从大年初一持续到正月十五,从县城一路“耍”到周边乡镇。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飘扬的旗帜,杂耍的队伍,五彩斑斓的服饰,共同装点着红红火火的正月。

  舞龙是社火里的重头戏。54岁的张春胜和搭档们步伐灵活,表演逼真。“社火表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在他看来,舞龙舞狮跳起来精神抖擞,一种龙腾虎跃、喜气洋洋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也象征着各族群众充满干劲奔赴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今年是米热迪力·麦图尔荪第5年参加民丰县新春社火,这次的社火巡游中他扮演“唐僧”。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米热迪力专门又看了《西游记》,模仿唐僧走路的动作和神态。

  今年社火队伍里多了很多年轻人。21岁的艾科热木·麦提图尔荪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生。寒假回家,看到社区关于组织社火活动的通知,当天就报了名参加舞狮表演。他所在的舞狮小队一共8人,都是中学生和大学生。随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工作的推进,民丰县很多学校开设了舞龙舞狮特色课,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并参与到舞龙舞狮中来。

  民丰县从2012年开始组织各族群众参与社火演出,在营造喜庆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的社火表演,我们更新了服装和乐器,演练好‘武艺’,练唱好曲调。在大家精心准备下,办社火、闹社火、看社火,所到之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民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麦麦提敏·麦提克热木说,“今年参加社火演出的有190名各族群众,和往年相比,今年传统味道更浓。”

  民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叶剑飞介绍,春节期间,除了社火表演,该县还举办了书法展、刁羊、赛马等多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和当地居民感受到欢乐喜庆的氛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