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波:用心守护母婴平安

2023年01月28日 21:53: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1月26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友爱医院分娩中心,产妇刘女士的呻吟一声高过一声,给分娩房间带来了紧张气氛。“再坚持坚持!”护士长李宇波为刘女士擦去额头上的汗珠,不断安慰、鼓励她……16时08分,在李宇波的指导下,宝宝出生了!

  听到宝宝响亮的啼哭声,刘女士喜极而泣。“恭喜你!孩子很健康。”看到母婴平安,口罩都遮掩不住李宇波脸上的笑意。

1月26日下午,李宇波正在为新生儿做接种疫苗前的准备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宝宝平安降生后,李宇波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剪断宝宝的脐带、擦净身体、测量身高和体重、检查基本健康情况等,再将宝宝抱到刘女士身边让母婴尽早接触,指导她进行母乳喂养,观察她产后出血情况,同时还要记录分娩情况。

  安顿好后,李宇波没来得及喘口气儿,隔壁分娩室需要援助,另一位产妇即将临盆。李宇波安排其他助产士继续处理其余工作,自己奔向隔壁分娩室。

  43岁的李宇波已在助产士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1年。早已记不得多少次迎接新生命的降临,每一次迎接新生命时,她都带领着助产士配合医生用心守护母婴平安。

1月26日下午,李宇波(左)正和同事为一名新生儿接种疫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作为一名助产士,这份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李宇波必须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在产程中,她要给孕妇生产的信心和勇气,安慰在产房外焦虑不安的家属,更要有精湛、娴熟的助产技术和敏捷的思维,应对产程中产妇和新生儿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

  前不久,产妇马女士感染了新冠病毒,情绪低落,在产程中一直不配合医生和助产士,导致胎心非常快,耽搁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就在大家焦急不已时,李宇波走进产房了,她俯身靠近马女士,柔声细语鼓励她。“我们都陪着你,相信你能做一个好妈妈!”在李宇波的劝说中,马女士鼓起勇气,顺产生下宝宝。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分娩中心每间产房的墙上,都写着这样一句话:“妈妈加油!您比想象中有力量。”这是李宇波带领团队对产妇无声却温暖的鼓励。

  “能陪伴准妈妈们一同走过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段旅程,帮她们解决困难。无论过程是顺利还是艰辛,当听到婴儿的啼哭,看到产妇的笑容时,这便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李宇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