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奥布力喀斯木:勤奋让财富“闪闪发光”

2023年01月31日 10:52: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不愧是周边第一超市,看来我还得多攒点积分!”1月18日下午,村民伊敏·喀斯木拎着通过积分兑换来的大包小包商品,笑盈盈地走出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的“陌上花”供销超市。

  积分兑换是“陌上花”供销超市的特色服务,村民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为和奖项,可以从村委会积攒积分,在这间超市,积分可用来兑换商品。这个好点子是超市负责人艾力·奥布力喀斯木和“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朱鹏程琢磨出来的。一天前,29岁的艾力与其他18位村民受到村党总支的年度表彰。作为获奖者,组织上给他的评语是:思维活跃,诚实守信,在带动群众勤劳致富上勇于争先、闪闪发光。在乡亲们的眼里,这个乐观幽默的小伙子靠自己的勤劳奋斗获得了财富。

  初中毕业的艾力曾是施工队的一名小工,因为积极上进、不断学习,能力突出,2017年开始在村委会工作,“热心肠”让他赢得了群众好口碑。2020年3月,艾力响应政府创业政策,在村里开了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小商店,过起了稳当的小日子。

  2021年初,阿亚克其盖图克村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入2600对种鸽,动员村民进行认养。对很多没有产业化饲养经验的村民们而言,这是个冒险的事儿。当人们犹豫不决时,艾力成了第一批种鸽养殖户,并担任了鸽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依靠着勤奋和认真,他快速掌握了新的养殖技术,仅5个月时间就收入3万多元。

  随着村民对种鸽养殖认可度的提升,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2022年3月,村里引入2家专业公司开展种鸽、种兔规模化养殖。考虑到艾力入行早,协调能力强,乡党委、政府特批保留他村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委员资格,成为村“两委”中兼职不兼薪的“产业副村长”。通过上下努力,到2022年底,全乡一共有253户脱贫户加入鸽兔托养行列,享受了四个季度“分红”。

  艾力的人生又翻开了新篇。2022年底,村党总支通过认真调研,决定在这个全乡最小的村建一个最大的超市。“基础建设村里解决,备货雇人你想办法,利润分成二八开,干不干?”朱鹏程问艾力。

  “干,书记。你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今年元旦,占地近300平方米的疏勒县“陌上花”农村供销超市开业了,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等待付款的人们络绎不绝。仅仅过了半个月,超市的日均营业额就稳定在2千元以上,在为村民带来就业和积分实惠的同时,还为本村和周边村的村民“上线”了团购和配送服务。

  “我本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哪有现在的好日子。”艾力说,新的一年,我们要把超市越做越好,为农民群众带去物美价廉的商品和优质服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