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村里开心事儿挺多 想要了解请看这→

2023年02月04日 05:25: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年新气象

村里故事多

尤其是开心事儿挺多

创业干事的、学习技能的、幸福暖心的......

如果您对村里的故事感兴趣,请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传说中的人参果?我吃上自己种的了《《《

  “妈妈,你们种的人参果太好吃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村民古丽皮耶姆·艾合麦提的两个孩子念念不忘人参果的滋味。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村民古丽皮耶姆·艾合麦提在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负责人参果的种植和管理,在她周围,即将成熟的人参果挂上了枝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摄

  去年8月中旬,产业园引进了一批人参果苗,让我负责人种植,当时我又激动又紧张,古丽皮耶姆说,“我和孩子们看电视剧《西游记》的时候就知道这种果子,没想到现在我就负责种它了。”

  人参果苗扦插完毕后,古丽皮耶姆就把人参果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冷空气来的时候给大棚盖上棉被,天气好的时候给大棚通风,生怕这种传说中的“神果”受了委屈。渐渐地,一颗颗圆鼓鼓的人参果挂上了枝头,果实也由最初的奶白色,“涂”上了褐色的斑纹。

  今年1月份,第一批人参果成熟了。古丽皮耶姆迫不及待地摘下几个人参果带回家,一人一个品尝起了人参果的滋味。

  “我还要在这里继续学好种大棚、管大棚的技术,等技术学好了,我也要在家里的小拱棚种一些人参果。”古丽皮耶姆说。

  没想到我们的绣品能飞这么远《《《

  “这两年,我们的产品走到上海,还走出国门了呢!”绣娘库尼堵扎衣·阿衣吐力汗很自豪,“谁能想到我们这些山里妇女制作的物件会飞那么远。”

苏鲁汗绣制的抱枕。刘雪慰供图

  朗喀村位于山区,距离察布查尔县城40多公里,是一个农牧业结合的村庄。刺绣店在苏鲁汗家院子里,店里展示着帽饰、服装、挂件等刺绣产品。记者看到店里还有12台电动缝纫机,苏鲁汗说,2台是自己买的,10台是朗喀村村委会赠送给她的,鼓励她带动更多妇女学技艺,在家门口增收。

  曾经,苏鲁汗的家庭收入主要靠庭院养殖和丈夫开运输车。她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依靠“祖传”技能注册一家刺绣店,并给村里的姐妹提供源源不断的订单。记者细细观赏,发现这家店虽小,但每个物件都很精美。“哪怕只是卖一件东西,我们也讲究品质,从设计到走线缝合,都很细致用心。”苏鲁汗笑着说。

  经过不断改良产品,苏鲁汗和绣娘们的产品越来越有市场。

  村上有了“法律明白人”《《《

  “尼亚孜大哥,你给我评评理,他欺负我家孩子,还说我家孩子没礼貌,这么小的孩子懂啥?”2月1日一大早,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两位村民吵吵闹闹地来到村民尼亚孜·热西提家中,让他给主持公道。

2月1日,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法律明白人尼亚孜·热西提(右二)在调解村民纠纷。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2月1日,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法律明白人尼亚孜·热西提(左一)和红旗镇司法所所长古丽那尔·阿布力提甫(左三)一起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尼亚孜是村里的党员,家里还摆着各类法律法规书籍,说话办事在理,村里人都信他,正因为如此,2022年1月被村里选为法律明白人。村民们有了小纠纷、小摩擦都会来找他评理说事。

  村干部干得好,奖励发绩效《《《

  “图尔荪江去年带领村民改造卫生厕所,合格率达到98%;村里煤改电二期工程改造任务完成了100%,组织40名富余劳动力务工增收、人均增收1000元……”提起图尔荪江获得奖励的原因,奥依亚依拉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迈尔丹江·吐伊洪扳着指头说,“奖励的目的是在全镇营造一个人人争先的工作氛围。”

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举办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绩效奖励颁发仪式。汪顺 摄

  今年春节前夕,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隆重举办了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绩效奖励颁发仪式,对全镇33名村组干部发放奖励金53000元。当天,布古纳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江领到了2900元。这是该镇给村集体经济绩效完成好的村组干部的奖励。

  近年来,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制定了《奥依亚依拉克镇村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内容涉及村集体经济绩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以此提升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老村医拍全家福的愿望实现了《《《

  “身子侧一侧,靠近一点。好,3、2、1……茄子。”随着快门按下,沙湾市柳毛湾镇柳毛湾新村村民王为宏一家三代的幸福瞬间被定格。

村医一家全家福。蒋红摄

  王为宏曾经是一名村医,守护村民健康30年,已于2012年退休。除了陪伴在身边的小儿子杨杰,王为宏的女儿长期在上海生活,大儿子在阜康,一家人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凑在一起,从未找摄影师拍过专业全家福。

  “今年春节孩子们都回来了,前几天听说镇上的志愿小分队要开展公益摄影活动,我们就报了名。”王为宏说。

  在镜头面前,特意妆扮过的王为宏与家人们紧紧靠在一起……

  (整合:于洪举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