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续写雷锋故事——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孺子牛”志愿服务队

2023-03-10 20:40: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3月6日,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玛合玛勒村75岁的村民托合提库尔班·司马义端着茶盘和馕,追赶着送给一进门就忙着收拾屋子、打理圈舍的志愿者们。“每一次来,你们茶也不喝,馕也不吃,这让我咋好意思嘛?”在被礼貌拒绝后,他摇着头叹了一口气。

  策勒县民政局“孺子牛”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3月,队伍中25名志愿者为各族人民群众服务的足迹已然深深地印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2023年,该服务队被评为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正在为老年村民整理庭院。图片由该服务队提供

  “在我们乡里,说‘孺子牛’,没有谁不知道,我们几个老家伙常说,雷锋早就从辽宁来到我们策勒县了。”托合提库尔班说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近年来,策勒县民政局“孺子牛”志愿服务队聚焦全县托老托幼工程,定制精细化服务,让共建共治共享成果惠及全县乡镇。

  “我们先到沿海一些城市,对他们的好做法进行‘取经’,然后结合策勒县的县情和民情,成立了这个服务队。”今年29岁的策勒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希尔·尔肯江是“孺子牛”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服务队成立以来,投入资金50万元,改扩建9个乡镇(街道)养老助餐点和“六点半课堂”,设置5个功能室,配备乒乓球、儿童充气城堡、图书角等文娱设施,前后邀请全县各乡村民游览96场次。从前常被一把铁锁“看门”的活动室,如今凝聚大量人气,不仅激发了村民们文体娱乐的活力,还让村民邻里之间的交流交往更加融洽和密切。

  每月15号,策勒县中心敬老院老人芒莱西罕·库尔班和她的姐妹们都会等候“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前来为她们理发。

  希尔说,自“爱心义剪”服务项目启动以来,策勒县各美发机构积极参与,为独居、高龄、常年卧床及敬老院的老年人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说说笑笑间,既为老人修整了发型,又让敬老院里充满了欢歌笑语。

志愿者们常常到敬老院陪老人“唠嗑”。图片由该服务队提供

  “孤寡老人需要我们提供更多关怀。”服务队志愿者谢雪艳经常去各个敬老院,为老人解决生活、心理上的问题。她说,比起物质生活,老人更需要精神陪伴,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或许更能温暖他们的内心。

  3年来,“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加大“一老一小”服务载体建设,织密“一老一小”服务基础设施,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健全服务队伍,制定食堂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营养均衡,各取所需,按谱订餐;另外,他们还积极探索医养融合“一老一小”服务新模式,与乡卫生院签订对口服务协议,定期邀请医疗人员巡诊,建立老人、困难儿童健康档案,努力实现“医”“养”结合、互补服务,让“老有所医”“幼有所育”更具体、更周全。

  “‘孺子牛’志愿服务队成立于春天,服务于四季,又在春天收获荣誉。”希尔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是他们心中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今后“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在往后无数个春天里续写温暖的雷锋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