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0余年无偿献血38次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2023-03-14 23:33: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3月的克拉玛依,万物复苏。迎着朝阳和徐徐微风,头发花白的易元岱每天坚持晨练健身。今年50岁的易元岱是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的一名“老兵”,也是年轻干部们口中热心肠的“易师傅”。他健康阳光、幽默爽朗,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志愿活动中,他始终不忘奉献自己的爱心。

工作中的易元岱。王茜摄

  自1994年从事税收工作以来,易元岱先后在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等岗位工作,他凭借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提起易元岱,克拉玛依区之瑞机械设备租赁站财务人员藏长花夸赞道:“我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十几年了,他是我接触到的最细心的税务人员。”

  税龄29年、党龄20年,是易元岱身上的标签。在过去20余年里,他坚持无偿献血38次,先后捐献出成分血7600毫升。“我不仅是一名税务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带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是我应尽的责任。”易元岱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把无偿献血一直保持下去。

  “易元岱先生您好,您于2022年12月15日献血一次,检验结果:合格,感谢您的无私奉献。”打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血液中心发来的短消息,易元岱指着“合格”两个字说:“每次看到这个检验结果,心里就很踏实。献血对患者来说是一种赠予,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回馈。”在他看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提起第一次撸袖献血的情形,易元岱至今记忆犹新。2000年夏天,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门外等待爱人下夜班的易元岱,无意间得知一名患者需要紧急输血,而自己刚好和患者血型一致时,他毫不犹豫地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说:“抽我的血吧,我每年都做体检,身体条件肯定没问题。”

  “幸运的是,我的血液检验结果合格,那位患者经过抢救度过了危险期,并在后续治疗中逐步恢复了健康。”易元岱回忆说,那天患者家属从无助到希望再到感激的眼神,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里。“当患者家属拉着我的手再三表示感谢的时候,我愈发坚定了一个想法,要坚持把这件力所能及的事做下去。”

  做一件好事简单,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从那以后,易元岱就加入了无偿献血者行列,这一加入就是20余年,期间除去因为身体缘故中断的三年,他一直保持着一年两次的无偿献血频率。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开展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活动中,易元岱先后荣获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20至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要在这个年轻的集体中继续发光发热,做年轻干部的榜样,带动更多人一起投身志愿公益事业。”易元岱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