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圈|变“患者跑”为“专家跑”  这支医疗队是这样做的

2023-03-16 22:50: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邓丽娟  王志清报道)2月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援疆医生徐丹、彭克荣来到沙雅县塔里木乡克里也特村古丽·依明的家中,为这位刚过完8岁生日的小女孩送来学习用品,并带她前往沙雅县人民医院进行术后检查。

  一年前,第十批浙江援疆医疗队发起医疗援疆专科联盟活动,徐丹来到沙雅县人民医院开展该项活动时,了解到古丽病情严重,立刻联系浙阿两地儿科专家及时对其实施了“门静脉高压脾肾分流术”。

  浙江医疗援疆专科联盟是第十批浙江援疆医疗队进疆后组建起来的,主要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远程教学、科研协作、信息共享、健康科普等方面开展合作,专科联盟发挥援疆医疗人才技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整体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浙江省援疆医生在库车市乌尊镇卫生院为群众义诊。杨 阳摄

  最先成立的儿童专科联盟在沙雅县开展了幼儿心肺健康进校园活动,引入爱佑慈善基金免费为当地12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心脏介入手术,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水平、连续性、一体化的医疗服务。

  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各县(市)援疆指挥部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专科联盟和巡回义诊,保障联盟活动长效运转。

  针对南疆各地常见病、多发病,浙江省百余名援疆医生和近千名新疆本地医生常态化开展"巡回义诊+专科联盟"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变“患者跑”为“专家跑”。

  库车市乌尊镇群众在该镇卫生院排队候诊。杨 阳摄

  目前,21个专科联盟成员已扩大到近千人,线上线下举办专科联盟培训168场,学术交流282场次,技术帮带1235人次,现场手术带教289次,健康科普宣教受益3万余人,免费送医送药80余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