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援地|支教结束,我带着热瓦普回家乡

2023-03-16 22:56: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洛浦县山普鲁镇民间艺人穆海拜提·托合提弹奏热瓦普。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霍开杰

  眼下,一年援疆支教工作已经结束。就在上周,我收到大女儿的来信,看着稚嫩的文字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我泪流满面。

  在2021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带着使命与激情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初来乍到,一切都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我是一名音乐老师,决定来新疆的时候我就已规划好这一年的援疆支教工作该如何度过,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对音乐的所学所想尽量教给皮山的学生和老师,让学生们更多了解祖国音乐文化的博大,让本地老师了解更多音乐教育教学的知识。

  来到皮山县,我被安排在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工作,主要是带七年级八个班的音乐课、音乐社团活动,以及“青蓝工程”传帮带师徒结对帮扶工作。正式进入工作后才发现现实与想象的差距,上第一节音乐课时,我在黑板上写上1234567告诉学生们,我们一起来唱一下音阶,结果学生们却按照数学的方式给我读出了7个数字!原来,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老师没有教过。我决定调整教学方法,带着学生们从音符的认识和音阶的视唱开始。

  现在,我带的班级学生已熟识音乐中的节奏知识。儿童节文艺汇演中,我带的合唱团演唱的曲目在20个节目中,获得一等奖。

  短暂的一年援疆支教有苦也有乐。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大巴车司机——吾买尔江师傅,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会很多种乐器,我们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彼此交流学习,我拉二胡、吹笛子,他弹热瓦普。通过他的感染与传授,我也学会了热瓦普的演奏。

  就要回家了,我买了一把热瓦普准备带回安徽,要教会我的女儿、我的学生演奏热瓦普。

  (作者系安徽省援疆教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