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检修库里的“95后”叉车女司机

2023-03-25 08:58: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3月22日上午,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火车车辆检修库内,洪云驾驶着叉车穿梭于检修流水线各通道之间,来回运送车辆检修所需的大型部件,几百公斤的车辆配件在她的操纵下平稳起落。

3月7日上午,洪云驾驶叉车搬运车辆检修配件。王子林摄

  洪云今年27岁,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西车辆段乌西修配车间的一名叉车司机。入职5年来,她不仅考取了叉车司机操作证,还因工作成绩优异,驾驶操作技能娴熟,去年被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乌鲁木齐西车辆段承担着新疆铁路北疆、东疆的货运列车车辆检修工作,洪云所在的车间主要负责入库车辆的维修工作,一个个重达上百公斤的车辆部件需要叉车司机不停地在检修流水线和检修台位间转送。

  近年来,随着货运量不断攀升,洪云所在的车间每日检修车辆近百辆。

  “这些车辆部件都很重要,叉运中马虎不得,磕碰一个细小裂纹都会给列车运行造成安全隐患。”洪云指着一副扁担模样的部件说,“一组摇枕就有745公斤,它是车辆转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洪云日常叉运的还有车辆侧架,一组侧架也有478公斤重。2组摇枕和4组侧架,近3吨半的部件,她一趟就能完成叉运堆垛。“一天基本都在叉车上,忙的时候来回得运送100多趟。”她说。

  “叉车操作看似简单,但每个操作细节都得拿捏精准。”洪云说,“正常的机动车道为3.5—3.7米,而检修库叉车行驶通道最窄处仅2.5米左右,且转弯角度大多为直角。”

  驾驶难度大,对司机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在用叉车装卸侧架、摇枕时,误差得控制在5厘米以内。叉车属于特种车辆,后轮转向,刚摸方向盘时,手都打颤,生怕因操作失误把这些重要部件碰坏了。“刚开始时我都想放弃,现在经过努力,我的工作记录实现了全优,成绩在班组里名列前茅。”洪云说。

  “尽管操作叉车很累,还得时刻绷紧安全弦,但看着一辆辆车在我的努力下完成检修,我就很满足。”她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