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回族自治州:爱心公益成风尚

2023-06-02 09:40: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4日,吉木萨尔县益德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捐助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任东升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5月30日上午,吉木萨尔县益德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兰萍,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款项,来到该县新地乡熊金宝等5户困难的残疾人家庭,为每户家庭送上500元慰问金,表达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爱之情。

  “困难人群有需求,我们团队就有行动。”马兰萍说。

  今年是马兰萍从事爱心公益活动的第9个年头。9年来,马兰萍和她的爱心公益团队帮扶残疾人等困难家庭300多户600多人,筹集捐助爱心款和物资总计600多万元。同时,团队还吸纳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爱心成员100多人,共同为吉木萨尔县公益事业献爱心。

  马兰萍和她的益德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众多爱心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的缩影。

  在阜康市,沙尼汗·艾塔木十多年如一日,尽心照料40多位“空巢”老人,演绎了跨越民族的大爱故事。在昌吉市,今年66岁的苏玉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40多年,先后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呼图壁县,王桂珍老人和她的“阿同汗”志愿服务队义务照顾百余名各民族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被评为全国“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17年,昌吉州在全疆率先颁布施行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将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翱介绍,近年来,昌吉州从完善制度、宣传发动、搭建平台、建设队伍、激励保障等方面入手,引领全州各族群众行文明之举、做有德之人、建志愿之城。昌吉州财政累计安排49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构建了“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网络,因地制宜精心打造10个中心、79个所、602个站、443个点,实现县(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同时,建立“文明昌吉志愿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实现了从“指尖”到“身边”的志愿服务新生态。

  针对各族群众普遍需求,昌吉州开发了“美丽家园,大家共建”等14类志愿服务常规项目,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六点半课堂”“阳光助残”“青春学堂”等定制服务项目,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性需求。

  昌吉州还常态化开展认领“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配合村(社区)收集群众“微心愿”,2022年共认领“微心愿”2.24万个,办实事好事3.98万件,切实将“党员所能”和“群众所需”无缝对接。

  目前,昌吉州已建成志愿服务团队1530支,注册志愿者22.7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州常住人口的近14%,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90%以上。

  “昌吉州在全社会营造了志愿服务处处可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全民志愿服务也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陈翱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