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开墩忙 互助组奏响春耕曲

2022年03月18日 11:58:49    来源: 鄯善县融媒体中心

  大地回春,农事正忙。3月15日,记者走在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互助组在田间地头忙碌,通过邻里间互帮互助为葡萄开墩的方式,唱响了春耕曲。

  眼下正值葡萄开墩时节,辟展镇马场村村民们自发结成开墩互助组,互助组的组员少的有六七人,多的有十几人,大家卷起衣袖、拿起坎土曼,为葡萄进行拨土、掀网、上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共同助力春耕生产。

  辟展镇马场村2组村民吾斯曼·亚克蒲家有6亩葡萄地,因自家劳动力短缺,以前葡萄开墩、埋墩时有些吃力。吾斯曼·亚克蒲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村上互助组的帮助,既不误农时,又能增进各族群众间的感情。

  吾斯曼·亚克蒲说:“自己干的话,10天也干不完。我们6个人一起开墩,一天就干完了我家的活,大家一起聊天干活也不累,心里很高兴。”

  辟展镇马场村3组村民张生长也加入了一个互助组。每到葡萄开墩季节,互助组就轮流到组员的地里帮忙。他说这种互助形式,既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家庭解决了困难,同时也加深了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和友谊。

  张生长说:“互助组的互帮互助作用非常大,为我们解决了好多困难,我作为组员也会好好发挥作用,帮助其他人。”

  马场村第一书记亚森·卡斯木说:“互助组里各族村民在一起干活,加强了我们马场村各族群众的合作能力。同时,互助组是一种很好的互助模式,我们今后也会发挥好互助组作用,以互助组为载体,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

  据了解,辟展镇马场村共组建了9个互助组,共有54人,截至目前,节约春耕生产资金2万余元。

  (记者 孜瓦尔古丽·卡德尔)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