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法治支撑

2021年03月24日 09:39: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 · 吾

  3月1日起施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称《条例》),是由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规范、保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地方性法规,在自治区地方立法史上尚属首次,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法治支撑。

  3月23日上午,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 · 玉努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主任艾力哈孜 · 别克库尔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何成钢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条例》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七十五条赋予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设区的市和民族自治地方以地方立法权,分别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的地方立法权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条例》提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体现了民意,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意志,符合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关于立法要恪守以民为本理念,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的基本要求。

  《条例》将近年来自治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域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落实政策措施的生动实践、取得的成功经验,集中规范,起草了地方立法(草案),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这一法定程序,加以上升、固化为地方性立法,依法强化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全社会珍视、践行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力量,必将有力推动新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创建工作乃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问:《条例》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条例》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等新政策、新措施融入其中,重点突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等新要求,体现了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将自治区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新部署新要求。

  《条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载体,明确政府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同时,规定社会协同责任,强化法律责任,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着力巩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

  《条例》把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如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各族学生混合编班共同学习生活、共同成长进步等措施均做了规定。

  《条例》着眼创建目标,提出示范创建每五年届满重新申报的动态管理模式,与自治区党委创造性提出的模范区创建工作体系是一致的,即:在全面创建示范州(地、市)的基础上,把新疆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这一规定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相接轨,有助于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

  问:近年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民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践“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等,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阿尼帕 · 阿力马洪、吴登云等享誉全国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我国民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新疆创建了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10个,示范区示范单位105个(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1338个(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315人(次),形成了全社会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良好局面。

  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