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取“真知”重在解放思想

2022年05月15日 09:12: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日前,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学习考察。此次学习考察,不只是开阔眼界、对标先进,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对迎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疆来说,是当前最紧迫的大事,是改革所需、发展之要。

  在我国经济版图上,广东、浙江两省成绩亮眼、表现出色,堪称“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的缩影。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强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浙江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转型升级排头兵、民营经济领头羊。实践证明,广东、浙江两省经济之所以“身强体壮”,最大的秘诀就在于思想解放、敢闯敢拼。在此次考察活动中,代表团成员在看到当地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后,纷纷用震撼、鼓舞、振奋表达内心感受,这充分说明大家在思想深处产生了巨大的触动和深刻的启迪,真正增强了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这恰是解放思想的一个开端。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也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毋庸置疑,要想学到真本领,就必须解放思想。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无论在发展质量还是在创新能力上,新疆都有明显的差距。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与广东、浙江两省情况不同、任务不同,人才力量等条件也有很大差异,我们学习先进经验,要重点学习理念、思路和方法,更要善于从经验做法中总结规律性认识,立足自身实际拿出实招,这正是解放思想的题中要义。

  我们要把这次学习考察当成一次解放思想的契机。毛泽东同志曾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说的就是通过学习开拓视野、解放思想的道理。广东、浙江两省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许多富有开创性的新思路。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和创造的发展路径,正是我们补齐短板、迎头赶上的方法论。要想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就必须来一场解放思想的深刻革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身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这也是我区在奋起直追、缩小差距过程中,考验全区干部群众的一道必答题。

  只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才能求到“真知”、学以致用。从代表团取得的满满收获来看,相信这次意义重大的学习考察活动,必将激励全区上下行动起来,打通思想“中梗阻”、观念“无形墙”,真正做到敢立潮头、敢想敢干,以思想大解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