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16日 20:29:0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首站,来到新疆大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

  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么多年党和国家的发展实践证明,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古扎努尔·玉素甫:总书记为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把理论结合到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目前,这里已开通班列6900余列,可达中亚、西亚、欧洲等21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跨里海、黑海班列,让我们的物流贸易更好地辐射西亚和欧洲。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接再厉,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富民兴疆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有1750户居民、46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占社区总人口的95%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同居民亲切交流。他强调,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说我们生活过得怎么样,我心里特别感动。新疆在这十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到伊犁去,过去都是4天,现在动铁都是5个小时。交通特别发达。我们真是享到了好多好多的优惠政策。我们各民族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我们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团成员买买提·吐尔干: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我们真的感动。《玛纳斯》说唱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部分,我们要把它好好传承下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在我们博物馆里,展出了1700多件文物,力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也真实展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疆的稳定发展,作出我们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往八师一四三团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要加快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总场泉水地五连职工康亚龙: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兵团的建设和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兵团精神。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用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发展好产业,增加大家的收入。脚踏实地,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

  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在吐鲁番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葡萄沟、交河故城等地考察调研。在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村民古丽加乃提·艾乃吐力:总书记来到我们村里,我很感动,很高兴。见到总书记,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总书记时刻关心我们,十年来,我们村变得更漂亮了,现在我们村里还建了广场,绿化也多了。我相信在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村会变得更美丽,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村民阿依努尔古丽·艾乃吐力:总书记说,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些都是我们的心声,平时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互帮互助。

  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充满信心,表示要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新疆科技厅厅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情系新疆大地和新疆各族人民,两次到新疆考察调研,为新疆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探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效办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台记者 田彤 崔宁 刘菲 蒋雪娇 冯超 郭培宇 曹江 新疆台)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