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18日 09:06: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作重要讲话,在全疆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谆谆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

  “总书记仔细翻看一本本教材、一篇篇史学著作。”回忆起7月12日,总书记走进位于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时的场景,该研究基地负责人王玉平仍非常激动:“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深入研究新疆历史,讲清楚新疆历史是中华民族交往中形成的历史,从而更有力地证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注重新疆经济文化与中原地区的交流互动以及新疆的历史和文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贡献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化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艾尔西丁·阿木都拉说,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讲清楚这些,不是个简单的认识问题,而是事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政治问题,“今后,我们的研究要放在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上。”

  夏日炎炎,在新疆艺术剧院,《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演出集训正在紧张进行;在乌鲁木齐大剧院,粤剧《谯国夫人》正在上演……一部部文艺精品春雨润物般丰富着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生活。“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水平、推动文艺创新,创作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佳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姚涛说。

  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

  7月17日一早,喀什古城景区“入城式”开始了,演员身着汉服,演绎着张骞、班超等历史人物在新疆大地的故事。“古城的每个角落都展示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游客通过参观游览,能更加直观了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高台民居文化中心副主任阿孜姑丽·吐尔逊说。

  7月16日,阿克苏地区第十八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暨温宿县第十届天山托木尔文化旅游节开幕。婺剧《天女散花》、杂技《风光无限》、舞蹈《天山情长》以及多部历史情景剧等,让游客感受了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表示,我们将始终围绕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特色化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在那拉提景区,《守望那拉提》大型实景演出,令许多游客动容。“景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旅游体验中植入深层次文化内涵,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那拉提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宁说。

  这两天,正在伊宁市参加2022年全国多民族作家培训班的热孜古丽·卡德尔的笔记本上,摘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要把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融入自己作品中,将民族团结的价值力量融入作品中,让读者在精神上升华、心灵上超越,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印刻在你我他的内心深处。”热孜古丽说。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7月16日,夕阳西下,沙雅县沙雁洲景区、月亮湾景区渐渐热闹起来……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热娜古丽·热合曼正在拍摄最新一期“热娜局长说沙雅”。“总书记来新疆考察说的每一句话,我都铭记于心。我们将继续在文旅节庆活动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她说。

  可可托海研学游已进入旺季,每周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学生。“通过开设层次感丰富、体验感强烈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弘扬各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景区负责人谭胜利说。

  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戏曲、音乐、舞蹈、书画等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挥毫泼墨、吟诗诵词、制作皮影等成为各族青少年的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将努力探索出更多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在学习传统皮影的基础上,设计非遗文创作品。”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皮影戏传承人、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美术教师杨姗说。2017年,该小学引进非遗皮影戏进校园,目前已有上千名孩子学习了皮影艺术。

  “我们要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让学生更加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自觉地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莉教授说。

  (记者任江,参与记者贾春霞、张小宓、阿比拜、王晶晶、赵西娅、刘萌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