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林在喀什市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展开调研 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2022年08月05日 20:55: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8月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在喀什市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展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努力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莫尔寺遗址位于喀什市东北约30公里处,始建于公元3世纪前后,是佛教文化在喀什一带盛行的有力见证。在考古发掘现场,张春林与考古队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遗址考古发掘进展和文物保护利用等情况。他指出,莫尔寺遗址有力证明了历史上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有效治理和宗教管理,体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特征,对新疆地区宗教演变史的研究和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保护意识,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立体保护体系,扎实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要发挥考古实证的独特作用,科学系统进行新疆境内佛教遗存考古挖掘工作,通过实证深入阐释新疆历史上多种宗教并存的历史事实。要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社会调查与考古工作相结合,发挥群众力量作用助力考古发掘工作。

  调研中,张春林强调,考古工作不是单纯的学术工作,而是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肩负起做好新疆文物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系统思维,把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利用、研究阐释、宣传展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科学制定文物遗存展示规划,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