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鼓舞人心 奋进再谱新篇——“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8月28日 01:2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8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通过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过硬举措和鲜活事例,亮出了天山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斗共同书写的新疆答卷。

  区内外各界人士通过石榴云客户端等收听观看发布会实况直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令人振奋。放眼未来,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征程上感恩奋进,谱写建设美好新疆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北贯通的河滩快速路从乌鲁木齐红山公园脚下穿过(7月8日无人机拍摄)。闫鹏摄

  为新疆的非凡成就点赞

  坚持依法治疆,推动法治新疆建设迈出新步伐;新疆公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8%提高到2021年的99.14%……8月27日上午,在河南郑州,正在收看发布会实况直播的张晓龙发出感慨:“这十年,新疆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非常了不起!”

  张晓龙在河南一家电子企业工作,曾在疆工作1年,对这片热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新疆的安定祥和,不仅是数据呈现出来的,更是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他说,看到如今新疆的繁荣景象,他发自内心感到喜悦。

  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较2012年的0.74万亿元翻了一番;民用机场总数达24个,数量全国第一……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十年,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无论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润疆,成绩都很亮眼。”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一级巡视员邓红由衷表示,“我为新疆的非凡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沈菲是江苏人,今年年初来到新疆创业,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服务类公司,她对发布会上新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内容印象深刻。  

  沈菲说,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疆不断释放出渴望发展的强烈信号,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邀请专家学者来疆把脉问诊,派出党政代表团学习其他省市先进经验等,一系列惠企便企的举措也加速落地,这一切都给了企业很大信心。“相信随着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新疆的市场主体会更多,活力也会更足。”

  我们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这十年,写下了新疆深入践行以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貌(2020年9月21日无人机拍摄)。记者 邹懿摄

  “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的生活就如发布会里讲的那样,一年比一年好。”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村民帕坦木汗·买买提艾力笑容灿烂。

  2019年,依靠党的好政策,帕坦木汗一家从沙漠腹地搬迁至设施齐全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起了小超市,丈夫还加入了村里的大芸种植加工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腰包越来越鼓。“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奋斗让日子更甜。”她说。

  新疆基本实现了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正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卫生院中医馆接受治疗的阿肯齐村村民马继维收看新闻发布会后激动不已,“现在,村民们不用去大城市也能享受到好的医疗条件,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我们每年将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阿勒泰地委委员库丽努·努尔哈力表示,今后要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疏勒县疏勒镇阳光社区居民开展联谊活动,同跳一支舞、共唱邻里情(拍摄于3月18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这十年,新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

  “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感情越来越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二级巡视员王卫胜说,“今后我们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接续奋斗共创美好未来

  “正如发布会所言,新疆发生的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沙雅县委书记潘万峰说,十年发展成就更坚定了大家团结奋进的信心决心。

  发布会提到,新疆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分别较2012年增加27258个、48.03万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沙雅县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延伸到了全县各个神经末梢。”潘万峰说,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8月22日,俯瞰阿拉山口站停放的中欧班列(无人机拍摄)。陈乾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及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新疆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表示,海关要继续在保通保畅、提速增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继续推动重点枢纽通关能力建设,切实将新疆打造为沿边开放和内陆开放的高地。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广大消防救援人员表示,要把领袖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转化为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不竭动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时代重任,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消防力量。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张云梅、刘翔、梁立华、米日古力·吾、陈蔷薇、郭玲、张婷、张治立、拍热扎提·阿不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